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岛中德生态园:打造智能生态之城

  • 发布时间:2015-07-06 06:32:4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不久前,在德国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简称CeBIT)上,作为唯一的中德官方国际合作园区——青岛中德生态园,首次启用“MARS移动增强现实展示系统”重点展示园区内在建的亚洲首个DGNB金奖项目——德国企业中心项目,将在今年底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德国中心。

  青岛中德生态园被国家住建部批准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未来五年内将在十个领域重点开展智慧城市创建工作,包括城市公共信息平台、城市公共基础数据库、园区信息网络建设、智慧感知与环保工程、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智慧综合交通工程、智慧电网工程、智慧泛能网工程、智慧就业服务工程、智慧社区工程等。

  目前,青岛中德生态园智慧社区工程进展顺利,预计今年全部建成。社区全部按照绿建二星标准建设,配备高效照明系统、能源应用系统、智能控制系统,配套商业网点、地下停车及生态小学等教育生活设施,打造智慧型德国风情小镇。此外,青岛中德生态园还联合德国能源中心及学院(GECC)开展“德国建筑能源管理师”培训,与中国最大的能源供应商之一新奥集团合作建设泛能网工程,打造信息网、能量网和物质网有机组合的智能协同网,实现多种能源的梯级匹配、高效利用,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率。

  中德生态园备受两国政府关注,由中国商务部和德国经济与能源部牵头成立双边工作组,园区发展议题纳入中德双边部级磋商机制;为落实《中德合作纲要》,成立青岛中德“工业4.0”推动联盟,成员单位包涵中德两国知名的大学、企业和机构40余家,在全球具有数千亿美元的市场影响力;成立了知识产权仲裁院和知识产权巡回法庭,为园区企业提供专业化知识产权保护和维权服务;设立驻德办事处,打造集综合服务、宣传推介、交流平台等多功能为一体的“青岛德国工商中心”,进一步扩大了园区的对外影响。

  目前,青岛中德生态园已经具备较为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为园区项目入驻提供了良好的硬件环境。先后同德国gmp、SBA、Obermeyer、SIEMENS、BOSCH、BAYER、BASF等众多国际知名企业开展深入合作,引进了辛北尔康普压机、德国高端润滑油、赛乐生物、欧博迈亚设计院、中德创业大学等高端项目28个,形成了德国企业“隐形冠军”的聚集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