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90后创业者应该如何找“风口”?

  • 发布时间:2015-10-23 06:38:5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国家政策层面鼓励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背景下,如今在中国创业的门槛已经非常低了。即使对于90后“小鲜肉”而言,只要有想法,都有可能干出一番事业。从去年开始就有几个红极一时的90后创业“红人”在网络上相继出现,屡屡挑动着受众和投资人的神经。

  有数据统计,在“互联网+”时代,全国有15.6%的90后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此前启德教育的一份调查报告也显示,目前深圳的90后留学生中,归国比例占到八成,其中选择自主创业的人比例不断上升。

  作为刚踏出“象牙塔”不久、社会资历较浅的90后群体,创业有何优势?该如何选择创业项目?如何获得投资人的青睐?有投资机构人士表示,90后创业者关键要做好自我创业能力的评估,同时在项目选择上应避免同质化。

  现状

  “锐气”十足成90后创业“燃剂”

  “现在有两个趋势已非常明显,一是创业年轻化,创业者成熟度比原来早,90后出来创业变得越来越靠谱,他们没有那么大的经济负担,可以选择干自己喜欢的事,而不是苦于生计。”

  英诺天使基金创始人李竹表示,这种现象与美国硅谷的情况逐渐靠近,美国最伟大的公司都是一次创业就取得巨大成功,不管是比尔·盖茨、乔布斯还是扎克伯格30岁之前已取得巨大成功,他认为这种情况在中国未来10年内会发生。

  投资界人士认为,相比于任何一个年代的人,90后都更能成为互联网浪潮中的弄潮儿,互联网对其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影响几乎不可取代,因此90后融入社会和工作学习的成长速度比前辈要快。

  再加上90后整体都处于职业生涯前期,本身没有太多职场和生活的羁绊,他们更愿意“一起把事情做好”而不是在被指挥下把事情做好。

  “我们看到很多90后创业公司多数是扁平化的管理结构,他们是伙伴的关系而非领导和下属的关系,这也反映了他们的创业心态。”投资人张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90后创业者如今热衷于创业,还与其具备的独特的“锐气”不无关系,“没有吃过苦,也就初生牛犊不怕虎了。”

  优势

  最了解新生代消费者的需求

  “如今都市生活的大众消费领域到处充斥着80、90后的身影,既然受众是90后,由90后来设计生活消费方式是最合适不过了。”曾经投资过90后明星项目“脸萌”的IDG资本投资经理常亮表示,IDG资本在今年专门针对90后创业者成立了90后创业投资基金,目前已经投了20多个项目。

  然而,90后创业者社会资历尚浅、缺乏创业经验,为何投资机构愿意涉足这一看起来风险极高的领域?常亮说,从长远来考虑,除了90后与当下的消费群体更有默契之外,他们的成长中大多没有包袱和压力。

  “父母给90后们,创造了较为优越的生活环境,使得他们有机会接触更多事物,视野更加广阔,综合素质也比较强,创业上就更能大胆创新,更有可能取得意想不到的突破。”常亮表示。

  但他同时也提到,90后群体的缺点是经验不丰富、知识结构不完整。“但他们的成长速度比年长的创业者更快,而且我们可以控制好这些风险。”常亮说,90后创业者应扬长避短,发挥自己的优势在擅长的领域做好自己的项目。

  建议

  做好创业评估,避免项目同质化

  “观察90后创业者的失败案例可以发现,大多数失败的90后创业者都是缺乏一个可以信赖的创业伙伴。”天使投资人陈然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缺乏合适的创业伙伴一方面会让90后创业者缺乏自省的角色,容易出现泡沫的现象。另一方面没有创业伙伴的陪伴,90后创业者的创业道路会格外艰辛。

  此外,常亮在接触多个案例后还发现,90后创业者很多时候会在相近的领域做相似的事情,如校园兼职实习项目。“有些需求的确是共通的,但如果同质化后就不容易找到竞争优势了,因此不要在同质化上吃亏。”

  其次他建议,90后创业者要脱离校园的窠臼,走出更大的天地,不宜过于聚焦校园内琐碎的需求,把视野放大更有优势。“对于90后创业者而言,现在的风口可能在社交领域,95后和00后的群体或许需要一个新的产品取代微信和QQ,这个领域可以去进一步挖掘和摸索。”

  常亮认为,90后创业最为关键的是创业者的自我评估,“很多创业者并没有真正的能力去创业,很多时候是被这种风潮裹挟进来的,我希望每个创业者在出发前都要做自我评估,看看自己的能力是否达到了,是否能适应创业的生活方式,冒然前行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的态度。”

  90后创业项目拿到风投后还需要做什么?业内人士表示,创业者需要的不仅仅是钱,还需要保证上游的供应和下游的消费顺畅无阻,找到上下游合适的创业伙伴资源,从而产生的协同效应对自己更有裨益。

  南方日报记者 卓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