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者先要设计适合自己企业的价值圈

  • 发布时间:2015-10-20 02:31:4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谈经论道

  我建议创业者先要设计适合自己企业的“价值圈”,然后用这个价值圈作为打造团队的“蓝图”。这个蓝图可以用来作为聘请人的基础,它也是打造团队的总价值圈。

  价值观的匹配度是首要考虑因素。每家企业无论刻意还是无意,都会形成自己的企业价值观,即所谓的企业文化。当一名员工进入一家企业,他个人的价值观就会与企业的价值观产生互动。如果双方的价值观能和谐相处,甚至产生互补作用,那这名员工就能够在这家企业里面得到很好的发展。

  作为一个创业者,通常聘请人的标准就是所谓的能力,价值观通常不在考虑范围之内。当能力蜜月期一过,价值观的不协调就开始暴露出来,轻者影响到员工的积极性,严重者则造成人才流失。

  激励机制有效发挥的前提是要“请对人”。很多人都会说“发展靠团队”,但问题是团队不会自动生成,是需要培养的。但在培养团队之前,你首先要选对人。

  在我的经验里,做事的能力是需要跟环境互动才能产生出来的。他在原来的公司能力很好并不能保证他来到你的公司能力还是很好。因为环境改变了,他需要适应期,适应好后,能力才有机会发挥出来。

  所谓请对人,就是说你请的人能够适应你的环境,然后在你的环境里面能够正常发挥,这就叫请对人。也可以说,你聘请回来的员工的价值观与企业的价值观没有太大冲突,最后他能适应下来。所以考虑聘任一个人之前,他的价值观与你的企业的价值观能否融合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我认为这个比他的能力更重要。

  用“团队价值圈”来打造团队。创业者先要设计适合自己企业的“价值圈”,然后用这个价值圈作为打造团队的“蓝图”。

  中间的圈是企业的核心价值圈,这个圈里面的价值观就是企业的核心价值观,通常也会是创业者自己的价值观。这个核心圈会是你企业的核心团队,如果你有10%的员工具备圈里的核心价值观,那你在选人方面已经相当不错了。

  其他大概80%以上的员工都会属于外面的非核心圈,这也是企业大部分的员工,所以非核心不是不重要,但他们不会是你的核心成员。创业者必须要用包容与妥协的心态来带动这个最大的群体。

  圈的外面就是企业的价值观死线。这条线定义企业的价值观底线,任何员工触碰到这条线就必须出局。我们常说对诚信问题我们采取一种零容忍的态度,这就是企业的价值观死线。当企业招人的时候,必须要将企业的死线勾画清楚,才能避免日后因为价值观的不和谐而分开,造成双方时间上的损失。

  (本文节选自前思科中国区总裁、现为GY Leadership in Hong Kong CEO林正刚,发表在LinkedIn上的文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