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东单菜市场主打“智慧”牌

  • 发布时间:2015-10-22 21:30:5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子晨  责任编辑:罗伯特

  

  曾和朝内、崇文门、西单菜市场并称为“北京四大菜市场”的东单菜市场,在1997年因城市改建等停止营业,18年后以全新的姿态重回老北京人的视野。

  互联网的武装是它最亮眼的外衣——重张的东单菜市场联手支付宝共同打造了“智慧菜场”新型商业形态,推出了“悠惠生活”O2O便民服务平台,用互联网技术升级运营模式以及购物、支付等用户体验,都旨在为周边市民提供更智能更便捷的服务。

  同时,这场合作又一次预示了移动支付业态正在加速覆盖人们生活的各个场景,构建起新的消费生态圈。

  百年菜场变身“智慧菜场”

  说起东单菜市场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02年。这家拥有百年历史的菜市场是北京名副其实的老牌“菜篮子”。新的东单菜市场位于北京和平里西街69号,是一栋上下7层的灰色大楼,建筑面积超过9700平方米,规模堪比购物中心。其中地下三层为停车场,地下一层为生鲜超市,主要销售果蔬、肉类和水产等;地面一层主营烟酒副食和生活用品;二层为老字号、名特优会员体验区;三层和四层为餐饮区。二层体验区不仅有北京稻香村、张一元、月盛斋、义利等老字号品牌,也涵盖了来自黑龙江、内蒙古、新疆、云南等多地的名特优品牌。

  据悉,新东单菜市场方圆两公里内有42个社区,可服务30万户居民。东单菜市场不仅从传统的菜市场变身为经营品种达1.5万个的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还因与支付宝合作,成为一个“智慧菜场”。这里Wi-Fi全覆盖,设置统一收银并全面接入支付宝,北京市民到此购物只需带上手机,在结账时掏出手机用支付宝扫码支付即可,既节省了在收银处排队的时间,也能省去找零的麻烦。

  同时,“手机下单、社区提货”的O2O服务模式也已接入新东单菜市场。北京市民可以进入支付宝城市服务页面或者添加“悠惠生活”服务窗,找到线上的“东单菜市场”,用手机挑选商品后下单,东单菜市场会把商品送到用户所在社区的自提点。目前,“悠惠生活”O2O便民服务平台已经在北京设立了41个社区自提点,今年年内将增加到100个,明年计划覆盖500个社区。

  移动支付攻城拔寨势头足

  据蚂蚁金服公共服务事业部总经理邹亮透露,继温州“智慧菜场”和北京东单“智慧菜场”之后,目前全国各地有数个菜市场、农贸市场正在与支付宝接洽“智慧菜场”事宜,近期支付宝“智慧菜场”将陆续落地开花。“菜市场将成为支付宝线下服务场景中的重要版图,菜市场和支付宝联手后,不仅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还能够提升菜市场自身的运营效率。”

  邹亮介绍道,与所有入驻支付宝平台的商户一样,菜市场可以借助支付宝发放会员卡,建立自己的会员管理体系,并且增强与用户的互动,了解用户的消费偏好,精准地触达用户。

  随着移动支付和O2O服务的发展,线下商家正在陆续接入移动支付商。近两年,包括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在内的移动支付方式已经逐步取代现金,成为用户和商家在线下交易时的主流付款方式之一。

  今年以来支付宝大举发力线下业务,先后接入了家乐福、沃尔玛、华润万家、大润发四大超市,物美、世纪联华、喜士多、7-11等商超便利店也在合作之列。此外,包括肯德基、全聚德、外婆家等各地标杆性餐饮企业以及菜市场、农贸市场等在内,全国已有超过20万家线下店铺接入支付宝付款。

  微信支付也正在全面开花。家乐福、华润、永辉、天虹、屈臣氏、万宁、见福等商超,安踏、鸿星尔克、热风、绫致时装、达芙妮等服饰品牌,麦当劳等餐饮品牌,以及旅游景点、医院、停车场、餐饮等行业都已加入微信支付“智慧生活”的行列,现在其线下门店接入总数已超过15万。

  除两大巨头之外,百度支付、京东支付、苏宁易支付等也先后加入战局。据比达咨询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中国移动支付研究报告》,2015年下半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将达51763.8亿元。随着移动支付大战的进一步升级,逐步建立移动支付生态圈、构建竞争优势成为众企业的共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