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北京东单菜市场转型商业综合体 试水上门配送

  • 发布时间:2015-09-02 09:2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铎 陈克远  责任编辑:郑梦琦

  

  经历了红极一时、市场经济下被淘汰,京城最老菜市场阔别18年再现人们视野中,并将于9月底开业。东单菜市场能否抓住翻身契机成为传统菜市场的转型样本。

  重生样本

  东单菜市场建于上世纪新中国成立初期,当时的朝内、崇文门、西单、东单四大菜市场红极一时,但在随后的市场经济主导下一一没落。东单菜市场的重建,将成为一个转型的样本。

  新的东单菜市场落户和平里西街69号,从地铁五号线和平里西街站口出来,便可看到这栋灰色大楼,上下共7层,建筑面积超9700平方米,规模堪比社区型购物中心。其中,地下三层为停车场,地下二层为仓库和冷藏设备,从地下一层到地面四层为居民消费区。

  北京东单菜市场有限公司董事、书记张志群表示,新市场的农副产品销售形式向综合超市看齐。地下一层为自选型超市,主要销售生鲜、果蔬、肉类和水产;地面一层主营烟酒副食和生活用品;二层为老字号体验区;三、四层为餐饮区。东单菜市场整体招商工作已完成,二层有北京稻香村、张一元、吴裕泰等老字号品牌;三层为特色小吃大排档,分为16个档口;四层有玉林烤鸭入驻。

  在北京市日前发布的“新禁限令”背景下,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的东单菜市场将是目前及以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北京城六区内新增的大型商业项目。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东单菜市场背后的筹建方,以及占用地块所属均为北京东方奥天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隶属于东城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转型不易

  东单菜市场承载和平里社区市民“菜篮子”的角色前景可以预见。从商业项目运营角度来看,东单菜市场除了拥有区位优势外,也将面临业态短板。

  地理位置、老字号品牌和产品进价较低是东单菜市场的优势所在。数据显示,东单菜市场周围1公里范围内覆盖社区常住人口约13万人,方圆两公里内有42个社区。菜品供应来自天津武清、张家口和延庆的3个蔬果基地。“从商品进价来看,能比其他普通菜市场、超市便宜30%。”张志群说,东单菜市场采取“自营+厂家联营”的模式,除餐饮区参考周边商业项目定价收取租金外,副食、百货区按销售业绩倒扣利润。东单菜市场大部分的营业收入取决于日后的客流量与销售状况。

  在东单菜市场有意加码的老字号体验区和餐饮区方面,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东单菜市场新址向北约600米处,就有吴裕泰和北京稻香村直营的旗舰店。与直营店相比,东单菜市场内专柜式的销售网点很难对消费者产生独特的吸引力。此外,东单菜市场四层目前仅有玉林烤鸭店一家餐饮品牌。而位于青年沟路口与和平里西街路口交汇处的四季民福烤鸭店,早已提前锁定周边居民消费。

  北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北京市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表示,随着连锁化超市运营能力下降以及消费者一站式购物需求的降低,社区商业需要加码体验化特色。东单菜市场目前在业态布局上,对儿童、休闲以及娱乐业态仍有欠缺,现有的互动性、体验型业态能否调动市民的积极性有待实践验证。张志群坦言,东单菜市场的转型仍然是在摸索前进,与购物中心相比,东单菜市场更确切地说是便民服务综合体。

  呼唤创新

  东单菜市场的转型是否成功还有待开业后验证,但更大的意义在于对老北京菜市场历史传统的承载。从商业模式上看,为传统菜市场提供了借鉴。

  菜市场在当前时代仍不可替代。北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贸易系主任洪涛表示,计划经济时代菜市场满足了居民的消费需求,但始终存在脏乱差的问题。当前时代下,城市内更需要标准化、品牌化的菜市场。

  “北京目前有2656个社区,蔬菜网点2942个,虽然蔬菜供应实现了北京社区的全覆盖,且比例达到114%,但买菜难依旧是个问题,蔬菜销售网点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在洪涛看来,智能化菜市场将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创新商业模式与老字号菜市场的融合有很大发展空间。

  实际上,互联网的基因已经渗入到东单菜市场中。张志群介绍说,对于一些腿脚不便的居民,菜市场会定期进行上门配送服务。工作忙、不愿意逛菜市场的年轻人,可以通过微信平台预订自己想要采购的菜品,方便时到店取走即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