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倍26日抵哈 哈媒称其中亚之行“与能源有关”

  • 发布时间:2015-10-22 21:4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社阿斯塔纳10月22日电据哈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26日抵达哈萨克斯坦,哈媒称其中亚之行“与能源有关”,或成“中国有力竞争对手”。

  安倍将于27日同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预计将就推动经济合作达成一致。安倍还计划在哈大学发表演讲,介绍日本对中亚的主要外交方针。

  安倍22日离开日本,开始其预定为期一周的出访蒙古与中亚五国之行。首站访蒙后,安倍将前往土库曼斯坦,于23日同土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举行会谈。

  哈媒称,这是安倍自2006年后9年来首次访问中亚地区。“安培此次中亚之行主要与能源有关,日本想通过其主导的‘技术换资源’框架与该地区国家进行合作”。

  哈媒援引专家话称,“预计,日本将向土库曼斯坦的南约洛坦气田项目投资约100亿美元。此外,东京还将投资20亿美元用于土库曼巴希港口的建设。”土库曼巴希位于里海东岸,是土库曼斯坦最重要港口,也是重要的运输中心和炼油中心。

  哈媒指出,安倍的哈萨克斯坦之行“也将拥有重要内容”,“自福岛核泄露事故发生后,日本能源政策发生了转变,几乎关闭了国内所有核电站,这使其在能源方面更加依赖外部。”哈萨克斯坦作为里海沿岸重要国家,其具有巨大的能源潜力,“因此东京对哈萨克斯坦的能源表现出浓厚兴趣,须与其加强双边关系。”

  哈一家财经媒体评论道,近年来,中亚地区重要性不断提升,很多国家开始加强与该地区联系。此前,印度总理莫迪曾于今年7月对该地区进行访问。“虽然日本在资金方面难以与中国抗衡,但无疑是中国在中亚地区的有力竞争对手。”(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