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小微企业的思维打造专属融资产品

  • 发布时间:2015-10-22 17:35:2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记者 李素平 通讯员 滕江江

  9月底,在长沙宁乡县启动的“进百园 惠万企”小微企业主题活动现场,长沙银行承诺,未来三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每年增长将不少于100亿元,三年将不少于400亿元,并且贷款利率将较全省同期同档次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低50~100BP。以实际行动来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长沙银行的步子迈得稳健且有力。

  深耕本土多年,长沙银行对企业和银行“唇齿相依”关系看得通透:服务好了企业,将其从小树苗浇灌成参天大树,银行才有立身之本,也方能说尽到了社会责任。所以,要用小微企业的思维来推动小微金融服务。

  创新小微金融产品重在量身打造

  长沙银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王国良透露,创新小微金融服务,趟的是一条从未走过的新路:以往个体工商户没有房产抵押贷款难,其针对个人经营业主的长湘贷纯信用贷款即可为其救急;以往企业抱怨上游大厂家账款给付不及时,资金难以周转,长沙银行的供应链融资为其解困;过去企业常说贷款期限不够长,融易通卡则可提供最长三年的授信……

  据介绍,近年来,围绕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多年深耕本土的摸索中,长沙银行已走出了一条产品创新的发展路径。截至目前,长沙银行已研发了包括长湘贷、长湘汇、长湘链、长湘保、融意通等金融创新产品在内的一系列小微企业专属融资服务产品,适用于各阶段、各行业、各规模的小微企业。凭借这些金融创新产品服务,长沙银行已累计支持本土的小巨人企业、拟上市企业、园区企业20000余家,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近500亿元。

  刷新服务理念唇齿相依更待融资融智

  深耕主业、创新金融产品的同时,长沙银行也在不断寻求业务模式的改良和金融服务的优化。以小微企业融资为例,除了银企对接和上门走访,长沙银行在同业中率先摸索出了“融资+融智”的“小微金融大讲堂”方式,帮助青年创业者了解金融政策、融资途径和银行产品。2015年5月30日,其在河西创业园举办的一场青年创业大讲堂,迎来了40名青年创业者与会,其中30多名现场提出了融资需求,最终有12名获得了累计1325万元的贷款资金支持。

  截至目前,这一模式已授课19场,覆盖全省20000多家工、商、农、科技小微企业。

  2015年,长沙银行还摸索更新的小微金融服务路径:运用人民银行货币信贷政策、激活政府扶持机制,调动社会增信资源,创新“1+N”小微金融服务模式,开展“进百园、惠万企”小微金融服务活动。具体而言,依托地方法人机构、全行信贷资源、省内网点资源等优势组合成“1”,依托省、市、县各级政府的财政支持政策,汇聚外部金融监管、产业扶持、社会资本组合形成的“N”,发挥各方资源的杠杆作用,建立健全以“产业发展基金”、“风险补偿基金”、“贷款保险担保”、“互联网+产业金融”为主的金融新模式,提升长沙银行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藉此,长沙银行已成为中小微企业的首选银行。

  经典案例

  量身定制方案,助创业科技企业成长

  湖南某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是在长沙高新区麓谷基地新注册的高科技企业,由赵先生等几位大学生创业组建而成,拥有电力、节能六项专利,并通过招标方式获得了为武汉某钢铁集团提供节能减排项目的合约。此项目完工后可为武钢每年节约资金近两亿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巨大。

  但由于处于项目启动阶段,企业资金缺口较大,要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必须通过银行融资,但公司缺少质押或保证等担保手段。

  赵先生找到长沙银行创业青年金融服务中心(先导区支行)进行业务咨询。先导区支行的客户经理了解分析发现,目前传统的中小微金融产品都无法解决赵先生的融资问题,在第一时间内组织了产品研发团队为其进行了“量体裁衣”设计,以节能减排“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为赵先生公司项目进行融资。

  经过先导区支行的努力,长沙银行首创的节能减排投资收益权质押担保方式的融资正式推出,向赵先生的公司发放了4500万元的项目贷款,及时解决其了资金需求,保障了该项目的成功实施。目前,该公司已经顺利完成了项目进度的80%,而该企业也在长沙银行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业绩越做越大,订单屡创新高,现正申请在新三板上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