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阳探访百岁老人长寿秘诀

  • 发布时间:2015-10-22 08:31:34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韩雯)如今随着生活水平和质量的提高,长寿老人数量明显增加。从市老龄办获悉,本市百岁老人从1996年至今20年间,由76人增加到358人,百岁老人中年龄最大的是109岁。健康长寿是每个人的愿望,但如何能做到呢?昨天是重阳节,值此之际,记者对百岁老人进行了采访,探寻老人长寿的秘诀。

  今年“十一”,刘益贤老人刚过完自己104岁的生日,尽管年逾百岁,但老人身体硬朗、精神矍铄。老人的女儿对记者说:“母亲心态好,并且有自己的爱好。”刘益贤老人喜欢动手,经常用废布条盘制椅垫。同时,老人年过八旬后仍坚持读报,并将喜爱的连载小说剪辑成册,收藏的剪报册已有10余箱千余本。此外,老人到现在仍然坚持玩魔方等益智类游戏。在饮食方面,老人的女儿介绍,母亲饮食有节制,十分注重食物营养搭配。

  “对老人而言长寿的关键要靠自己。”常年和老年人打交道的市养老院院长孙兆元谈到长寿秘诀时说,老人要想长寿健康,生活要规律、心情要舒畅,气越顺、寿越长。除保持心情愉快外,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上还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多走路,经常散步可增强身体机能和防病能力,还能促进血液循环,有益心脑血管;合理饮食,要多吃粗粮、蔬菜、水果、鱼类及豆类,少吃油腻食物;降低吃饭速度,吃得太快,容易导致身体无法及时作出反应,很容易过度摄入食物;多喝水,摄入充足的水分可以帮助排出体内废物,每天早晨起床后喝一杯柠檬水,有助于软化血管。

  据了解,为了让百岁老人生活无忧,本市从1999年起对全市百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营养补助费,今年由每人每月200元提高至每人每月500元。符合条件者在申请营养补助费时,需提前一个月,家属携带百岁老人身份证、户口本、照片等相关材料,到户籍所在地居委会登记,然后到所在街道民政科办理,最后交由户口所在区的老龄委审核,审核成功后,百岁老人的补助自老人生日当月开始发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