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朱湖长寿老人“九十还爬树百岁穿针线”

  • 发布时间:2015-05-23 08:32: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朱子斌刘祝喜刘雪

  “花木林海,四季飘香长寿镇;生态乐园,五谷丰稔鱼米乡。”

  对照中国长寿乡镇的标准(每10万人口中百岁老人达到3位),朱湖人惊奇地发现,他们已跨入“中国长寿乡镇”之列。目前全镇4.2万人群中,百岁以上老人占6位,90岁以上146位,80岁以上824位。

  江苏省泗洪县朱湖镇之所以跨入中国长寿乡镇之列,得益于它是一个绿色生态之乡。境内河流密布,绿树环绕,徐洪河、安东河、利民河、利东河等16条大小河道穿镇而过;绿化面积为全县各乡镇之首,林木覆盖率达40%以上,被评为“江苏省国土绿化最佳乡镇”。2013年在省道S245沿线建起了2000多亩特色林果、花卉苗木及种苗繁育基地。

  仪器测定,朱湖镇沿河村庄负氧离子的含量高达20000个每立方米,其它村庄也在2000至5000个每立方米以上,高出平原地区和工业城市十倍至几十倍。负氧离子(来源于空气、河流、森林)被称为“大气维生素”,朱湖老人之所以无肝病、无胆病,耳聪目明,百岁老人仍能参加劳动,空气质量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朱湖镇之所以跨入中国长寿乡镇之列,得益于它是一个蔬菜鱼米之乡。该镇凭着肥沃的土地,悠久的蔬菜种植历史,良好的种植技术及其品质,很早就被列入江苏省无公害蔬菜基地。该镇注册的“朱湖牌”萝卜被江苏省确定为无公害产品。粮食作物以水稻、小麦等为主,畜牧业以生猪、家禽养殖为主。辖区内有无公害农产品基地1个;专业合作社26家,农业龙头企业3家。名优特产品有香梗米、芦蒿、食用菌等,绿色环保产品有吴湾萝卜、黄圩菜、优质香梗米等。

  朱湖居委会吕福荣老太今年103岁,她说她的长寿经就是多干活,不生气,少食多餐,素食为主,牛奶不断。至今,老人还能做简单的针线活,洗衣、做饭、打理菜园样样行。聊天时,老人侃侃而谈。

  朱湖镇之所以跨入中国长寿乡镇之列,得益于它是一个革命老区,有着民风淳朴、人心向善的优良传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刘少奇、陈毅等曾在该镇新行圩战斗生活过。这里素有“苏北小延安”的美称。

  淳朴的民风,老区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朱湖人民养成做好事、行善事的优良传统,也是朱湖寿星们的精神支柱。

  朱湖镇之所以跨入长寿乡镇之列,得益于它是一个精神文明乡镇。抗战时期,该镇臧桥村因是洪泽湖芦苇荡地区,进可攻,退可守,故成了新四军、八路军活动根据地。八路军医院、被服厂等机关单位先后进驻臧桥村,一时成了全县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

  二十世纪80年代,该镇被评为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及全省“20年无刑事犯罪先进单位”。近年来,该镇的戏曲文化、楹联文化、红色文化、长寿文化均得到良好的传承。稍有文化的朱湖人在闲暇之际,都喜欢来到朱湖镇楹联文化研究会,针对朱湖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舞文弄墨,学习楹联创作,陶怡情操。

  臧桥村8组沈元珍老太今年103岁,同样能生活自理,做些简单的针线活。去年3月,老人下床跌倒,到医院拍片一看,两根肋骨出现骨折现象。结果没打石膏,服了一些药,一个月就好了。在医院作血液检查时,一位医护人员惊奇地发现:“老太这么大年龄,血脉还这么清澈透明,真是少见!”

  在朱湖长寿老人看来,一切乐境凭劳动所得,一切苦境靠劳动解脱。就是在这些闲不住的人群中,“八十能种地,九十还爬树,百岁穿针线”,在朱湖已不是什么稀罕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