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唐山中润面临多项环保改造 或将“带病前行”

  • 发布时间:2015-10-20 07:4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研究说明:本表数据根据截至2014年年度报告中上市公司关联方即上市公司分、子、控企业的在线数据监测结果获得。

  环境风险指数=50×超标日期/7+50×(当平均超标倍数大于2时取2,废水按照1.5倍标准计算,其他情况按日平均超标倍数计算)/(2,废水按照1.5倍标准计算)。

  关于企业排放标准的免责声明

  本榜单中所涉及的企业排放标准取自各环保部门公开的企业自行监测在线平台,对因原始数据和信息的真实性或准确性造成的后果,概不负责。

  读者若发现相关数据和信息与环保部门或者企业自身公示内容不一致的,可致电【010-84448189】,或电邮【csr@stcn.com】,我们将及时进行核实,并根据核实结果调整相关数据和信息。

  上周末,我国40个城市达重度及以上污染,再次唤起了人们对雾霾天的热烈讨论。

  今日发布的“上市公司污染源在线监测风险排行榜”(以下简称“环保榜”)显示,10月12日至18日的监测期内共计17家企业上榜。除新疆昕昊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仍然固守第一以外。唐山中润煤化工有限公司和国中(秦皇岛)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分别位列二、三,且三家企业均为每日超标排放。

  根据一份唐山海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印发的《环保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开滦股份旗下唐山中润煤化工有限公司面临燃煤锅炉实施脱硝、燃煤锅炉实施脱硫、除尘改造和料场整治等多项环保改造,完成时限主要集中在9月、10月和12月。

  其中,5台燃煤锅炉烟气实施脱硝并通过验收的工作本应在9月份完成。目前环保局网站上和网上报道都找不到完成改造的信息。而从企业自行监测平台显示数据来看,以本监测周期为例,1号、2号、3号和4号焦炉的氮氧化物排放7天均超标。“这就意味着企业这项环保改造很可能尚未完成。”环保榜项目小组分析师表示。

  根据上述方案,对不能按规定时限和要求完成环保整治任务的企业,将在原来实施差别电价的基础上再适时提高征收标准,直至完成整治任务并通过验收。从目前的公开信息来看,未公布企业改造延期的信息。

  上周,开滦股份公告称,通过开滦财务公司用自有资金向唐山中润公司提供2亿元的委托贷款,主要用于唐山中润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截至目前,公司已对唐山中润公司提供担保4.1亿元,发放委托贷款4亿元,贷款担保或委托贷款剩余额度3.9亿元。

  而从今年上半年的经营数据来看,唐山中润公司净利润为-5608.17万元。如果该公司无法如期完成环保改造,也就意味着将继续“带病前行”,势必影响企业的经营效益。

  今年上半年,开滦股份的业绩大幅下滑。作为开滦股份重要的煤化工子公司,唐山中润能否摆脱环保困境,是公司实现产业结构调整、优化重要影响因素。

  本监测周期中,华电能源富拉尔基热电厂也是在线监测数据显示每日超标。但近日这家企业传来好消息。据当地媒体报道,该厂的“上大压小”项目主体工程即将封顶。扩建工程项目将建设一个大容量、低能耗、清洁环保的350兆瓦超临界供热机组,代替已经运行了50余年的6个25兆瓦供热机组。预计明年3月运行发电。

  (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研究中心 江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