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开滦建设集团:转型再造添动力

  • 发布时间:2015-10-19 01:31:1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承接地铁隧道注浆加固工程;总包非煤矿井建设并承包运营;利用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契机,与相关企业合作组建环保工程公司……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和经济新常态带来的持续影响,开滦建设集团主动适应新常态,明确转型方向,创新开发策略,以加快转型作为解决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突破口,规划了铁矿建设、运营服务、充填开采、租赁承包、机电维保、市政工程等多个转型项目。

  调结构 工程施工迈向新领域

  面对巨大的生存压力,转型发展成为开滦建设集团的必选题。为此,他们坚持由传统煤矿施工向非煤矿山建设延伸,向电力产业拓展,由单一工程施工向设计、咨询技术服务延伸,由工程分包施工向总承包延伸,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努力提升施工项目的数量和质量,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地位。

  面对冷冻市场急剧下滑的形势,开滦集团积极做好冷冻仓储产业开发,由地面冷冻技术向井下降温服务与大型中央空调安装服务转型;研发井下充填开采、钻探、物探、超前探放等技术,通过企业联合、校企合作等方式组建充填开采公司,与相关单位签订了工程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现已成功在开滦集团林西矿进行充填开采配套项目施工,并逐步向社会市场延伸。

  此外,他们还发挥技术优势,组建机电维保专业化队伍,大力开发维保运营服务项目。积极参与了内蒙古地区巴彦淖尔西部铜业、中国有色巴彦淖尔铅锌矿业机电运营投标工作,并在中浩公司全厂供电项目中正式实施专业维保。下一步,还将对开滦集团内部矿井、洗煤厂、提升系统和河北钢铁及首钢矿业公司的矿井、排水等项目进行维保运营。

  强技术 提高核心竞争力

  拥有国家级、省部级工法13项,申请并受理专利3项,已授权专利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主编和参编7部国家标准,创造并保持了多项矿山建设行业施工纪录……近年来,开滦建设集团的技术实力不断提升,过硬的技术实力为开滦建设集团跳出旧领域、寻找新市场创造了更多可能。

  今年7月,深圳地铁9号线出场线隧道在开凿过程中,由于隧道管片与外部微风化围岩之间形成环形空隙,必须进行充填注浆施工。这对于该工程的承包方而言是一项技术难题,生产一度陷入停顿。

  拥有丰富注浆施工经验的开滦建设集团承揽了这次注浆工程,他们调集20余名技术骨干,科学组织施工,采用矿山法初支和盾构空推拼管片法进行施工,使注浆后的隧道持续稳固,且防水效果极佳。

  近年来,开滦建设集团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创效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各专业技术创新团队作用,重点推进技术课题攻关,加快新工艺、新技术的研究引进,充分利用新工艺、新方法优化生产工艺,提高劳动效率,进一步夯实技术基础工作,完善技术管理体系和创新体系,深入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创效活动。他们狠抓关键技术的研究、总结、申报工作,充分发挥各专业技术优势,加强与重点科研院所、院校的技术交流合作,发挥专家工作室、技术管理创新工作室作用,及时进行总结汇编,对井下降温、井下填充开采等相关安全技术改造项目进行跟踪学习,全力将科学技术转化为先进生产力。

  提素质 发挥技术人才领军作用

  今年8月,开滦建设集团承接了唐山市翔云道雨水泵站及井筒冻结工程。这标志着开滦建设集团向市政工程领域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在此项工程中,开滦建设集团研发的创新成果《冻结法在深基坑施工中的应用》得以成功实施。此次技术创新将矿井冻结施工的方法带入其他领域,使他们的制冷服务范围得到大幅拓展。

  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开滦建设集团一直以来把人力资源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全面实施人才兴企战略。当前,他们正在就介入快装式住宅建设市场和社会工业建筑市场等领域加快人才培训和人才储备。

  该公司重点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五型领导班子”建设活动,不断强化两级班子队伍的团结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着力提升引领发展的能力。他们充分利用工程间歇期,依托员工夜校培训、技术比武、师带徒、专家工作室等平台,加大人员培训力度,提升专业人员业务素质能力;分专业、分批次组织好班组长培训活动,切实提升工程项目一线施工组织水平;发挥制度、机制激励助推作用,加快推进重点人才培养。同时,他们持续加强特种作业人员的岗位培训,并重视青年人才的使用,敢于交任务、压担子,促进青年人才的快速成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