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开滦建设集团“一次成井”完成改造

  • 发布时间:2015-07-24 03:32:3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通讯员万天宇 石金鹏)日前,开滦建设集团比计划提前4天圆满完成开滦唐山矿3号井改造工程,依靠技术创新打赢攻坚战。

  3号井是唐山矿主要的原煤提升井。由于该井筒罐道已达服务年限,必须对全部罐道及部分罐道梁进行更换,它又担负着矿井一半以上的原煤提升任务。为最短时间内完工,开滦建设集团对以往的“二次成井”工艺进行改进,首次采用“一次成井”的新工艺:把施工吊架下放到井底,然后由下向上依次更换罐道至51层罐道梁处,再向上依次更换罐道梁和罐道,使井筒改造一次成型。“结果表明,这项工艺改进非常成功,工程总体效率提高近10%。”开滦建设集团安装工程处第一项目部经理韩峰说。

  据了解,唐山矿3号井受1976年唐山大地震影响,井筒向东北方向偏斜。“我们之前在施工中也曾遇到井筒偏斜的情况,但这次是施工难度最大的一次。”韩峰直言,在3号井井筒中,员工操作平台沿钢丝绳罐道垂直下降,容易刮碰偏斜的井壁或罐道梁而发生安全事故。为此,开滦建设集团专门组织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及相关技术人员一同到现场反复研究解决方案。最终,他们采用双重罐道的方式,使员工操作平台一侧使用钢丝绳罐道,另一侧用罐耳将其与井筒内永久罐道连接,使其沿井筒方向运行,解决了影响施工进度的安全问题。

  施工中,开滦建设集团还创新采用风炮紧固罐道卡皮螺栓,不仅紧固质量好,还使工效提高了两倍;用风镐代替劈斧清理罐道梁卡皮上的干硬煤泥,使卡皮拆卸效率提高了一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