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市场震荡: 股市黄金不省心 资产保值: 债券美元可保底

  • 发布时间:2015-08-08 09:33:3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吴倩 、李婧暄、潘彧

  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大幅波动,股市调整,大宗商品崩盘,传统保值品黄金也价值难保,买房又买不起或无资格买,让手握几十万元的中产人士资产大缩水,处于无处藏身的焦虑中,资产如何保值增值变成了令人头痛的难题。

  今年,全球经济的弱复苏进入第六个年头,全球经济进一步分化:美国经济增长相对强劲,其他国家经济持续减速。经济的分化带来各国货币政策的分化,从而引发资金流动,推升美元,金融市场波动随之上升。

  全球经济弱复苏趋势一时难改,尽管利率水平或将随着美联储的加息而最终上升,但低通胀及低利率的环境仍有望延续。美元指数或将进入长期的上升周期。除大宗商品外,全球主要资产类别如股票、债券等已经经历了长达6年的上升,估值上处于较高区间。有专家预期,传统资产类别的未来收益较之前会降低,投资者在未来一两年之内总体面临的可能都会是一个低收益的世界。

  因此,对于中产人士,在人民币开始趋于均衡的情况下,以全球资产配置来分散投资风险、力增收益愈发重要。

  综合专家、学者的观点来看,在大类资产配置上,中产人士宜重债券、重美元、轻大宗商品、轻黄金。股市投资宜着眼于长期,攻守兼备的配置,定期定额投资指数基金或投资一些挂钩恒指和沪深300的部分保本类产品是较为省心省力的方式。债市投资宜配置久期比较长的债券、中高信用等级的债券或者利率债。

  专家观点

  宏观趋势以及

  靠谱配置方向

  恒生中国零售银行及财富

  管理业务主管侯雪铭:

  考虑持有部分外币资产

  当前进行资产配置,一定要注意两个趋势,第一个就是国际上,美国经济复苏,加息箭在弦上,第二就是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

  恒生中国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主管侯雪铭昨日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专访时认为,当前对于大多数家庭的资产配置来说,最容易忽视的就是货币的机会。

  美元在过去的一年间累计上涨近20%。侯雪铭认为,“随着未来美元走强,人民币走向世界,波幅加大的时候,外币的配置要纳入中国投资者的考虑。最好配置一些美元,或者澳元、加币、欧元以及这段时间对美元贬值较多的印度卢比和韩元。”

  侯雪铭认为,“每个家庭配置10%的美元资产其实并不为过,但如果家庭未来计划将孩子送出国留学或旅游、移民,配置比例就可以进行合理调整。”外币资产可以存放活期储蓄,还可以通过机构代客境外理财,放到一些比较有机会的新兴市场以及经济复苏在即的欧洲等地。

  其次,目前资本市场方向不明确,应当采取攻守兼备的配置投资,建议选择投资一些挂钩恒指和沪深300的部分保本类产品。

  此外,侯雪铭认为,下半年,对于刚需和改善型需求的房产是可以配置的,比如说部分学区房,以及外来人口涌入集中的核心区域,成熟的商务区域等等。

  而由于原油、黄金和美元是反向指标,鉴于美元走强的趋势下,不要配置这类组合,“下半年黄金不是一个配置的选择,一方面流通性不好,没有利息,另一方面在美元有利息回报的时候,黄金显然不够吸引人。”

  易方达首席宏观策略

  分析师戴险峰:

  低通胀利好固收类资产

  市场最近出现大幅动荡,不仅中国如此,全球各大资产类别均出现大幅波动。对此,易方达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戴险峰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专访时分析指出,这背后有对美联储可能开始加息的担心,也有希腊危机的影响。

  宏观层面,戴险峰认为,全球经济尽管复苏疲软,但目前并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经济进入停滞或者衰退期。而受希腊危机冲击最为直接的欧元区,其经济数据反而持续在好转。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尽管可能对市场,比如全球股市产生进一步冲击,但并不会造成市场趋势性下降。

  不过,戴险峰同时强调,任何资产类别的未来预期收益都与估值息息相关。自2009年复苏以来,除大宗商品外,全球主要资产类别如股票、债券等已经经历了长达6年的上升,估值上已处于较高区间。因此,即使市场在经历动荡后重拾上升趋势,传统资产类别的未来收益较之前也会降低。

  对中国投资者来说,戴险峰认为,全球经济弱复苏尤其是中国经济的减速,将形成持续的低通胀环境,这有利于固定收益类资产。如果投资者投资期限较长,而且自身收入及资产状况使之能够接受波动,亦可对A股进行适当配置。

  对有能力投资海外市场的投资者,戴险峰建议,可以考虑欧洲及日本的股票。

  此外,戴险峰指出,由于美国与其他国家货币政策的分化,美元有望进一步走强。投资者因此可以对美元资产进行适当配置。

  申万宏源固定收益

  首席分析师范为:

  下半年加大债券配比

  “对下半年的债市我是看好的。”范为认为,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虽然经济数据在5月、6月有所企稳,但6月以来,经济数据并无一路上行走好的趋势。

  范为介绍说,中国7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值骤降至48.2,为15个月来最低,三季度的经济数据还可能小幅下行,“货币政策转向的可能性基本没有,如果投资者预期经济情况不会太乐观,资产将倾向于配置到债券市场。”

  范为认为,从资产配置的角度而言,从去年的下半年到现在,股票市场的收益比债券、房地产的收益都好很多,因此资产配置的比重更偏向风险资产,今年下半年,风险配置的比例将下降,而固收类的配置将有所增加。

  “股债资金跷跷板的效应特别明显,下半年经济弱势,股市以震荡为主,因此下半年债券收益率会变高。”

  范为建议,对于手中有50~100万元左右的人士而言,下半年,建议加大债券配置比例,“配置久期比较长的债券,中高信用等级的债券或者利率债。”

  同时,其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也已经出现反弹,房地产市场的介入机会已经来临。但是由于50~100万元配置房地产稍显资金不足,因此,建议按照债券40%、股票40%、美元20%的占比进行配置。

  资产配比

  家庭资产配置宜采取“1234”法则

  诺亚财富员工宝新闻发言人王康:

  家庭资产配置宜采取“1234”法则

  “这波A股调整是很好的投资者教育。良好的投资理念是必须要进行资产配置的。”诺亚财富员工宝新闻发言人王康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专访时指出。

  “根据1990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资产配置理论,所有影响投资收益的因素中,最关键的因素是资产配置,占91.5%。”

  王康建议,中产家庭资产配置宜采取“1234”法则,10%的闲置资金配置现金管理类产品,20%购买商业保险,30%投资高风险高收益产品,40%投资中高收益的固定收益类产品。

  对于实物资产投资,王康认为,黄金投资要择时,在全球经济比较稳定的宏观环境下,黄金没有投资的价值,并不能给投资者带来利息。

  投资技巧

  定资指数基金最省心省力

  汇添富基金首席投资理财师刘建位:

  定资指数基金最省心省力

  “对于目前中产人士的资产如何做好保值增值,汇添富基金首席投资理财师刘建位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专访时建议,一般的投资者最好狡兔三窟,房子、债券、股票各有一份。对于在长期投资中难以规避的股票投资,专家普遍认为,一般的投资者都不适合选股,很难战胜专业机构。刘建位表示,巴菲特过去20年10次建议个人投资者最好的投资方式就是指数基金。至于购买指数基金的时机,最省心省力的方式是定期定额投资。

  投资误区

  投资忌过于集中 期限过短

  易方达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戴险峰指出,投资者应该避免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投资者遇到的另外一个误区可能就是对自身流动性需求以及投资的期限考虑不周。“投资过于集中以及投资期限过短往往就是过度投机的表现,其本身已经偏离了投资的原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