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价格改革需要依赖国企改革的大力推进

  • 发布时间:2015-10-19 02:39:3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到2017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

  从意见确定的目标来看,决心是非常大的。从上世纪80年代起,价格改革就在着手进行,每次价格改革措施的出台都会引起震荡。从实际情况来看,有的成功了,有的没有成功。总体上讲,真正的竞争性领域,改革的效果还是比较好的,而涉及垄断的领域,价格改革基本在原地踏步。

  垄断影响价格改革,说到底,就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不快,国有企业改革没有能够为价格改革打下良好的基础。值得注意的是,国企改革也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着手进行了,到了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更是掀起了一波国企改革的热潮。可是,垄断行业的改革,几乎没有松动。所以,价格改革也就到此为止了。

  现在国企改革的指导意见终于出台,相关的配套政策也在陆续出台。但是,国企改革到底能够改到什么程度,企业成为真正市场主体的目标能否变成现实,毫无疑问是衡量此轮国企改革最为根本的标准。否则,改革就很难说取得效果。

  也许正是因为有了国企改革这把“尚方宝剑”,推动价格改革的可能也就越来越大了。因为,从指导意见和配套政策来看,已不再把垄断当作坚冰,而完全按照是否具有公益性来确定是否应当改革。如果垄断行业能够对社会资本全面开放,那么,真正的市场经济也就确立了。困扰价格改革的垄断坚冰,也就可以彻底打碎了。

  必须看到,在前些年的价格改革中,已经把能够改的都改完了,接下来最急需要改的,就是垄断价格。而如果国企改革能够按照预期目标向前推进,不受来自于利益集团的干扰和影响,那价格改革就可以同步推进。不仅如此,还可以在某些方面为国企改革提供支持和帮助。比如成品油定价机制,一旦完全实行市场化,对石油企业的改革也是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的。

  □谭浩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