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加快推进六大领域改革 国企改革步伐或加快

  • 发布时间:2015-05-18 07:44:0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马艺文

  又是5月的一个周末,国家发改委召开“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力求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国企改革、财税改革、城镇化、对外开放、民生保障等六大领域改革。

  去年的同一时间,国家发改委也召开了同样的会议,提出推进投资体制、资源性产品等价格改革、国企改革、新型城镇化等9大任务。

  整整一年时间,对比前后两次会议记者发现,改革在艰难地向前推进,尤其是国企改革提前至改革的第二项任务。

  此前,有权威人士曾透露,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可能以“1+N”形式发布,并可能在今年一季度出台。然而时过多日,国企改革仍未落地,最新表述或意味着国企改革将提速。

  改革新思路凸显

  5月16日,2015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均到场并讲话。

  “中国经济当前的困难和挑战比去年更大,任务比去年更艰巨,面临的形势错综复杂,必须进一步增强改革的紧迫感,稳增长、调结构要充分利用和依靠改革,深化改革也必须切实围绕稳增长、调结构来进行。”徐绍史说。

  他在题为《坚持问题导向 狠抓贯彻落实 认真做好2015年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讲话中要求,今年,既要抓好去年已出台改革方案的落地实施,又要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新的形势,推出一批新的改革举措。具体包括简政放权、国企改革、财税改革、城镇化、对外开放、民生保障等六大领域改革。

  考虑到当前经济“新常态”背景,徐绍史给出了接下来推进改革的“思路”: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抓紧实施既能化解当前矛盾、又利于长远发展的改革,特别是推动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保就业、增效益的改革措施及早出台、加快落地,通过改革创新培育经济稳定增长动力源,以结构性改革推动结构调整。首当其冲的仍是围绕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深化简政放权、投融资、价格等改革。记者注意到,除了继续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再下放一批投资审批权限之外,接下来还要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等。

  另外,“加快构建互利共赢的国际产能与装备合作体制机制”也是本次会议的亮点之一。就在同一天,国务院公布了《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将钢铁、有色、建材、铁路、电力、化工、轻纺、汽车、通信、工程机械、航空航天、船舶和海洋工程等等12行业作为重点,分类实施,有序推进。

  国企改革步伐或加快

  值得关注的是,国企改革的“硬骨头”提至议事日程表的前端。

  去年5月16日,国家发改委也召开了同样的会议,提出推进投资体制、资源性产品等价格改革、国企改革、新型城镇化等9大任务。当时,国企改革被列为第四项改革任务项目。而今年的最新排列,国企改革提至改革的第二项。由此推测,接下来国企改革的步伐有望加快落地。

  事实上,早在去年岁末,就有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可能以“1+N”形式发布,并可能在今年一季度出台。然而时过多日,国企改革仍未落地。

  对于具体的改革思路,有权威人士表示,在混改比例上,国企改革将进一步加大向民资开放力度,在竞争性领域,国资投资运营机构可以根据自身需要,或根据投资收益最大化引入战略投资者,不要求绝对控股。

  目前来看,国企改革最终如何定稿,仍未可知。但是,从另一个层面来看,国企改革是一面镜子,仅从这一块“硬骨头”就足以看出,改革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当然,俗话说“好事多磨”,一旦改革取得突破,必将给中国经济注入“新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