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预算“报大数”的潜规则该破了

  • 发布时间:2015-10-19 00:29:27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凌 波

  广东珠海首次采取预算联审方式,由专家现场逐项审核部门申报的项目支出。专家组指出,实行预算联审,就要求预算单位在编制绩效目标时要非常谨慎,不能出现经费申请过多、年底无法用清的情况(10月15日《南方日报》)。

  在行政事业单位的总支出中,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等基本支出是刚性的,想“报大数”套取更多资金几乎不可能,但项目支出这一块大有文章可做。前段时间,媒体曝光了广州一些街道、单位的采购预算,其中的潜规则令人诧异:广州天河区天河南街道计划购买27个U盘(含移动硬盘),均价千元,预算支出2.7万元;珠海区卫生局采购2台路由器,预算价格7.17万元,一个路由器超过3万元……这些商品预算价格不仅远远超过市场行情,也远超政府采购有关标准的限制。

  在目前支出监管还不完善的情况下,一些地方、单位千方百计把项目预算做大,认为钱多了,干工作就灵活多了。于是,不该花的钱花了,不该买的东西买了。50万元就能办好的事情,却要打100万元甚至更多的预算申请报告。

  这种“多报总比少报好,管它花掉不花掉”的心态,一则因为财政部门在审批时往往会“打折扣”,老老实实申请预算难免“吃亏”;再则因为预算制订与执行存在“两张皮”现象。拿了资金、占着资源,却不严格执行、落实,在一些地方、单位颇为常见。站在部门单位立场,钱自然是多多益善,哪个不知道“有钱好办事”的道理?但站在公共财政的角度,这样做就会导致预算执行率低,财政资金闲置浪费及年终突击花钱现象严重等乱象。

  避免财政资金闲置浪费,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是公共财政的应有之义。要做到这一点,应从科学、合理编制预算入手,做好项目预算编制的“前评估”,定绩效目标,明确项目支出要达到的社会效益,并督促预算单位明确每项支出的详细计划,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精确性。同时,应对项目预算执行实行“后监督”,如果预算执行率低,存在“报大数”现象,就有必要压缩其来年预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