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交会上“一带一路”送暖 驱走中国外贸寒意

  • 发布时间:2015-10-18 23:5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广州10月18日电 (记者 程景伟)在正举行的第118届广交会上,“老广交“、湖南迅达科技集团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文丰明显感觉到,受“一带一路”政策影响,其海外客户群开始发生变化:“巴基斯坦、孟加拉的订单明显增加,光是孟加拉去年订单就比前年翻了一番。”

  在全球需求疲软的背景下,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投资频吹暖风。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称,初步测算,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值约为4.5万亿元人民币,占同期中国外贸总值比重超过1/4;对沿线国家出口表现好于同期中国出口整体情况。

  今年前8个月,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48个国家直接投资合计107.3亿美元,同比大增近五成。

  在有中国外贸“晴雨表”与“风向标”之称的广交会上,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参展中国企业紧紧抓住“一带一路”的战略契机,全力以赴促进外贸增长。

  山东青岛建材展区企业重点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城市采购商成交,其中普瑞玛陶瓷等企业针对沿线城市调整展出商品类别,抢抓新兴市场订单,广交会前3天成交额达80万美元,比第117届同期增长三成以上。

  广东欧派家居集团近两年来开始开拓中亚市场,主要销售卫浴、橱柜产品。该公司销售总监安郁金称,公司主要是与当地建筑商、代理商合作,也与当地品牌联盟,开展B2B合作模式。

  安郁金对中亚市场充满信心,其说,“目前公司派遣俄语人才前往中亚,解决了语言沟通问题,接下来希望能够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并进一步降低关税。”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以及中国高铁“走出去”,为不少中国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浙江华帅特塑业公司生产的化学材料“亚克力”广泛应用于高铁沿线的声屏障建设,亚洲、南美等市场出口快速增长。

  提出近两年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正逐渐成为中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往来发展的新引擎,共享合作成果。

  本届广交会进口展“一带一路”沿线有28个国家353家企业参展,占比近六成。在广交会举行的一个活动上,中国马来西亚商会广东秘书长黄金发称,“一带一路”实实在在为沿线各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从“互联网+”的配套到各行业的实业投资,机遇无处不在。

  韩国LGDisplay(中国)公司总经理崔载翊称,“一带一路”构想的实施及中韩自由贸易协议的签订双层效应叠加,不仅给传统中韩合作注入强大动力,也为两国在贸易、投资、电商、金融、旅游等方面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刘少奇之孙、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联席主席阿廖沙称,俄倡导的欧亚经济联盟及其开发远东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有契合之处。“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是最大的参与方,俄国又是这个项目的重要市场,双方合作潜力巨大。

  近年来参加广交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商相当活跃,已连续三届占广交会境外采购商总人数四成以上。

  参会的孟加拉采购商MousAhurdKlueu称,虽然整体经济形势不乐观,但在中国的采购量不会降。(完)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