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正泰16亿美元投资印度能源领域

  • 发布时间:2015-10-18 05:34:03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带一路”上的浙企声音

  正泰16亿美元投资印度能源领域

  □通讯员 张小媚

  本报记者 章卉

  10月14日,应印度政府邀请,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随中国基础设施(能源)工商企业考察团赴印考察。南存辉一行与印度政府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住宅工业化等投资项目合作上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记者昨天获悉,正泰集团计划五年内加码16亿美元,投资印度能源领域。

  印度能源领域发展空间很大

  印度已成为全球最具潜力和吸引力的能源市场之一,尤其是可再生能源飞速发展——印度2014年风电产能排名世界第四,2015年太阳能装机容量排名全球前五,吸引了全球投资者的目光。

  据悉,此次由正泰集团战略合作伙伴三一集团组织发起的中国基础设施(能源)工商企业赴印考察团,有多家企业代表团共同组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特变电工等国内实力雄厚的优秀企业均在列,目的是考察印度电力、能源等市场,为中国企业进军印度市场进行前期铺垫。

  南存辉表示,印度市场对于“一带一路”建设有着特殊意义,能源领域是中国“走出去”和印度“引进来”最佳的契合点之一。

  15日,南存辉一行与印度能源部、住房与城乡建设部、道路运输与船运部等部门的部长及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与商讨之后,得到了印度总理莫迪的接见。

  莫迪与南存辉深入交流,谈到关于印度的新能源发展规划时说:“2022年,印度计划规划太阳能光伏电站1.7亿千瓦装机容量,这是一个巨大的空间。”

  浙江民企对印度市场很有兴趣

  莫迪非常关注和认同南存辉等企业家关于中印在新能源方面的合作构想。在热烈的讨论中,原定的交流时间也不知不觉延长近20分钟。

  对于南存辉等企业家提出的政府规划、配套政策、海关服务等具体问题,莫迪给予了积极回应。他表示,印度十分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将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制定更宽松的政策,努力让中印双方都受益。

  南存辉对莫迪说,中国企业尤其是浙江民营企业,对到印度投资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希望印度方面为中国企业在印度项目的落地,提供政策等各方面的支持,“比如建铁路、建地铁、建公路,建多少公里,规模多大?项目由谁来投资,收益怎么分配,税收怎么样等问题,希望政府要出台具体的规划以及配套政策。”

  南存辉提议印度方面成立对接小组,为中国企业项目的推进开辟“绿色通道”,以示范项目来带动优秀项目在印度国内的复制和推广。莫迪当场指定,由总理办公室的联合秘书长担任印度方面的对接负责人。

  作为本次考察的重要成果之一,南存辉代表正泰集团向莫迪递交了正式的投资意向书,计划5年内投资16亿美元,建设150万千瓦太阳能,预计年均发电24亿千瓦时,年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0万吨,并将带动当地就业。

  其实,这并非南存辉与莫迪的第一次会面。今年5月,莫迪访问中国,在上海召集了“25人中国企业家圆桌会”,南存辉就曾与马云王健林等受邀出席,并向莫迪提出了加强印度与中国经济合作的五项建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