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印度总理莫迪开始旋风式遍访中亚五国

  • 发布时间:2015-07-06 08:16: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陈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笑非】印度总理莫迪6日起对中亚五国和俄罗斯展开旋风之旅。这将是中亚这些国家1991年独立以来,印度总理首次一次性访问五国,他在每个国家停留的最长时间也仅为24个小时。莫迪此行被认为肩负着战略内容。印度报业托拉斯5日评论说,印度期待加强与这一地区的能源和贸易关系。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莫迪的中亚五国之行将首先从乌兹别克斯坦开始,接着到访哈萨克斯坦。随后,他将前往俄罗斯乌法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及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接着,莫迪将从乌法起程完成对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访问。

  据印度“第一邮报”网5日报道,在乌兹别克斯坦,莫迪将同印度学家和印地语学生展开互动。该国首都塔什干是全球印度学中心之一的所在地。在哈萨克斯坦,莫迪将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在土库曼斯坦,最重要的活动是为传统医学和瑜伽中心剪彩,这是中亚地区开设的首个此类中心。

  印度Zee新闻网5日称,莫迪希望此访能加强印度与这些国家之间的关系。中亚国家都是资源丰富的国度,尤其是石油和天然气,莫迪一口气访问中亚五国也有确保印度能源安全的考虑。印度《经济时报》援引印工业联合会的话说,这次访问具有里程碑意义,印度同这个地区的关系将被灌注新活力。

  对于莫迪此次出访,有印度媒体又扯上中国。“第一邮报”网称,当14日返回新德里后,莫迪就完成了对25个国家的访问。在他的大部分出访中,一个共同的主题是对抗中国越拉越长的阴影以及增强印度在这些国家的存在。过去10年,中国向中亚地区注入超过330亿美元。从2005年到2015年,印度同整个中亚地区的贸易总额只有16亿美元。同中国相比,印度与中亚国家的交往显得微不足道。虽然印度并不期望能比得上中国在这个重要地区的存在,但莫迪此访将传达印度非常强烈的意图,那就是加速同该地区的交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