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科技金融结合为众创“护航”

  • 发布时间:2015-10-18 01:30:5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刘晓莹

  在最新发布的《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科技和金融结合机制”,强调“金融创新对技术创新具有重要的助推作用”。对此,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投资研究所所长郭戎表示:“此次《实施方案》关于科技金融最大的亮点就是全面系统地提出科技金融要结合,而且提出了一系列重点,如天使投资的政策支持、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问题等。”

  “科技与经济的结合首先是科技与金融的结合。”郭戎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最近美国、英国在创新战略和政策的出台过程中都十分注重科技与金融相结合的制度安排。“我国的科技和金融结合机制主要的问题是专业化的积累。尽管我们在风险投资、银行、资本市场和保险等领域均做了不少尝试且规模也不小,但是,专业化技能积累不足是各个业态共同的问题。”

  “如果没有技能的积累,任何形式的投融资都将失去支持科技创新的效能。” 郭戎说。《实施方案》中指出,要“完善科技和金融结合机制”。对此,他认为“缺乏科技投融资专业技能积累的机制和氛围”是目前我国科技和金融结合机制建设中存在的最大短板。“仅仅谈天使投资的资金量大小,不一定能说明很多问题,首先,‘什么是天使’这个问题就有很大的学问。家门口新开的一个小超市也许同样需要‘天使’,然而‘天使’更多的应该是设立一个从未有过的科技创业事业,和开个小超市要有截然不同的区别。”

  近年来,中国的资本市场在创新、创业领域的运作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候都要活跃。“目前我国资本市场的创新主要是向下兼容的问题,也就是说包容中小微,包容不同于我们主板上市企业发展路径的企业。”郭戎说,“因此,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来说,就是要降低门槛。我个人认为,主板和创业板目前遇到的问题是整体波动幅度过大,而早些时间风险投资市场对滴滴打车、小米的估值或者预期就足以说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价值所在趋势。”

  《实施方案》提出要“壮大创业投资规模,加大对早中期、初创期创新型企业支持力度”,这对许多初创团队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大的利好消息。但这些对早期创业者来说可能成为“第一桶金”或是“救命稻草”的扶持政策要从哪些渠道获得?对此,郭戎建议,可以通过政府政务网、专业投资网站获得。“事实上获得一些信息本身的难度并不大,关键是哪些措施真正符合早期创业者的需要才是最重要的。”

  郭戎建议对创业者实施天使税制,改变过去投资流动性资本市场股权等资产的税收优惠超过投资早前期种子项目投资优惠力度的现实。“另外,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位置还是总体靠后,要不断向前迈进,早期的抚育和后期的投资完全不一样,而这正是政府财政支出管理不太熟悉的。创业者掌握国家政策的难易主要在于政策对真正中小微市场主体的覆盖程度。”他说。

  郭戎还告诉记者:“没有科技含量的创业项目一般来说其革新力度不如有科技含量的企业高,带动能力也不如科技型中小企业,因此各个国家都把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鼓励发展的重中之重。”对于《实施方案》中所强调的“研究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保留专注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投资方向”,他十分乐见:“‘科技型’就好比一个企业拥有更优良的基因,这些拥有优良基因的中小企业群体中才可能出现成长和增长的标兵,也有可以推广扩散的带动力。”

  《实施方案》还特别提到了要“完善外商投资创业投资企业规定,引导境外资本投向创新领域”。对此,郭戎表示外资企业的从业人员以及外商投资机构对中国意义重大。他们带来了世界范围内的消费和生产信息。“很多投资机构从境外积累了很多投资经验,对国内的项目成长也会有较大的辅助作用。”

  “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市场化风险补偿机制,简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流程,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立科技保险奖补机制和再保险制度”也成为此次《实施方案》中备受关注的一点。许多创业者都是年轻人,知识产权意识较为淡漠,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有相当一部分将形成知识密集型无形资产。对此,郭戎提醒广大创业者:“创业团队一定要注意的是,首先知识产权要清晰,否则后患无穷;其次创业团队对知识产权的估价和市场化机构的估值很可能差别很大,希望团队要用知识产权形成了一定的收入和经济效益再来质押。”

  日前恰逢另外一个指导意见出台,就是9月26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了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四种模式,而本次《实施方案》也提到要“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积极探索和规范发展服务创新的互联网金融”。对于众筹这种新的融资方式,郭戎认为:“众筹的作用就是为创业找到了一个低成本寻找合作伙伴的路径,以往的融资方式和途径的成本太高了,众筹降低了这个成本。对于传统的资本市场来说,这就是一种‘颠覆式’创新,其效果将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充分显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