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230万农村残疾人尚未脱贫

  • 发布时间:2015-10-17 09:29:5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崔丽)目前,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其中尚有1230万农村残疾人未脱贫,占同期全国贫困人口的17%;残疾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0%。残疾人扶贫具有特殊性,致贫原因更加复杂,扶贫需求更加多样,脱贫时间更加漫长,是扶贫攻坚中的“堡垒”。这是记者在10月16日举办的“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残疾人精准扶贫分论坛”上获悉的。分论坛由中国残联与国务院扶贫办共同主办,以“扶贫助残,精准脱贫”为主题,分享残疾人扶贫典型经验做法、国际助残扶贫项目实施,分析残疾人贫困状况与致贫原因,对残疾人扶贫政策措施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在扶贫攻坚高位推进时期,残疾人精准扶贫相关理论研究还跟进不够,亟待探究残疾人与贫困的内在机理,厘清残疾人精准扶贫的内涵,探讨残疾人精准脱贫的有效路径和驱动机制。”四川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庄天慧认为,当前残疾人精准扶贫面临3个重大现实挑战,贫困地区因灾致残、因残致贫、返贫问题凸显。同时在城市化与工业化进程中,大量农村劳动力转移到城市务工,由于保障体系不健全,农民工因工而残,因残而贫,成为新的残疾人贫困群体。此外,我国农村家庭家庭规模缩小,老龄化越趋严重,家庭帮扶能力逐渐减弱,以家庭为主的帮扶路径受到挑战。基于以上现实,亟待从理论层面进一步探讨破解残疾人精准脱贫的有效路径,为残疾人精准扶贫提供重要理论支撑。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教授陈功认为,农村残疾人扶贫未来要实现“五个结合”:将落实《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与贯彻《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新要求及“十三五”规划重点工作领域紧密结合;将充分考虑农村贫困残疾人的需求特点与贫困残疾人的分布特征,将国家扶贫攻坚的主战场连片贫困地区反贫困工作与连片贫困地区外更大比例的残疾人反贫困工作紧密结合;将国际发展领域“以权利为本”和国际残疾人扶贫领域“社会经济融合”等理念与中国特色的反贫困实践经验紧密结合;将建立残疾人基本生活兜底保障机制,促进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增收,加强和改进对残疾人的基本公共服务,进一步发挥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的作用等措施紧密结合;将调查、监测与大数据管理开发和互联网平台应用与残疾人扶贫、残疾人服务精准化定位和精细化服务紧密结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