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务院扶贫办: 贫困人口还有7017万 6年须全部脱贫

  • 发布时间:2015-10-12 11: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2日讯 今天上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洪天云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2014年国家统计局的统计监测公报数,我国还有7017万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仅剩6年时间实现全部脱贫,平均每年要减贫1170万,平均每月要减贫100万,时间非常紧迫,任务非常艰巨。

  “如果没有特殊的重大举措,要完成这个任务非常艰难”,洪天云指出,为完成 2020年实现7000万贫困人口脱贫、所有重点县全部减贫摘帽的任务,中央到地方已经把压力自上而下全部传导下去,从中央政府到各地方政府都铆足了劲,下了很大决心,政府已经出台和即将出台一揽子的相关政策,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洪天云表示,现在扶贫工作主要包括:国家层面的扶贫大数据正在加紧完善之中;自上而下围绕贫困农户建立一个强有力的工作体系;解决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和环境条件基本问题等。

  围绕重点难点,洪天云强调要在五个大的方面下决心:一是提高老百姓的收入问题。要通过产业的发展,特别是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的发展,通过各个方面的扶持,发展产业、提高收入,来解决一批人的脱贫问题;二是通过建档立卡,初步汇总起来还有上千万贫困人口生活在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地方,很多地方是生态保护区和水源保护区。这五年时间要下最大的决心把他进行易地扶贫搬迁。国家要下最大的决心。采取发行债券的方式,并从多方面筹集资金,解决老百姓搬迁的事;三是要开展教育扶贫,特别是职业教育要下最大的决心,把全国优质的职业教育资源都提供出来,不让贫困地区老百姓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四是将医疗、卫生、保健各项措施跟上去,解决一批人口的贫困问题。此外,国家在农村低保方面都有一些特别重大的措施和相关的政策,包括基础设施方面的政策还将陆续出台。

  洪天云表示,近年来中国扶贫开发事业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2013年减少贫困人口1650万,2014年减少1232万人,连续两年都完成了减贫1000万人以上的目标任务。2015年上半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幅继续高于全国农村平均增幅。尽管也有经济下行、就业难度加大等压力,按趋势判断,今年再完成减贫1000万人的目标有望实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