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庆提高贫困户扶贫搬迁补助标准

  • 发布时间:2015-10-15 09:02:20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近日,重庆市委、市政府在部署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时,决定加码实施扶贫搬迁,在高山生态扶贫搬迁人均市级以上资金补助8000元的基础上,贫困户搬迁再按人均2000元补助。

  高山生态扶贫搬迁,是重庆解决贫困问题的头等大事,也是25件民生实事之首。而扶贫搬迁群众关切最多的是“钱”的问题。“难题在哪,就从哪下手解决。”重庆在确保2013年政策既定不变:通过统筹易地扶贫、财政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等资金,市级以上按每人8000元标准补助,同时对有搬迁意愿的建卡贫困人口,再按人均2000元标准增加补助,新增财政支出4.3亿元。

  新增的2000元如何用?差异化补助,不能“撒胡椒面”搞“利益均沾”。市级按一般农户8000元/人、建卡贫困户10000元/人的标准安排到区县,区县在市级下达的8000元补助中,可集中20%以内的资金建设安置点基础设施,但2000元提标部分只能用于对贫困户的搬迁补助,不能用于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新增的2000元标准是按搬迁贫困户人头市对区县算账,不是简单按每人2000元直接发放给搬迁农户,而是对贫困户特别是重度贫困户实施差异化补助,旨在防止“搬富不搬穷”“搬近不搬远”。

  从今年到2017年,全市将实施高山生态扶贫搬迁30万人,其中建卡贫困人口21.3万人,今年搬迁贫困户10万人,明年搬迁贫困户8万人,2017年搬迁贫困户3.3万人。今年市财政、扶贫部门已下达高山生态扶贫搬迁计划16.2万人,到位补助资金15亿元,其中搬迁贫困户10万人,拨付差异化补助资金2亿元。

  能否实现移民搬迁“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产业发展是关键。市级将对新增的高山生态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每个点补助产业发展资金10万元,用于支持搬迁户发展特色效益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同时,三年扶贫攻坚期间,市级将每年对贫困区县再增加现代特色效益农业发展专项资金1亿元以上,支持贫困区县发展扶贫产业,并在贫困区县开展财政农业项目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试点,将财政支持农业企业的涉农产业发展资金,按一定比例以股权形式,量化给流转土地的农户和所在地集体经济组织。持股农户和集体经济组织,不参与企业经营决策,每年按持股比例,以合同约定收益实行固定分红,让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实现租金、薪金、股金等多重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