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3400点之上到哪掘金?券商看好五大主题

  • 发布时间:2015-10-17 09:3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庭

  节后A股一路反弹,沪指累计涨幅超过10%,已逼近3400点。盘面上看,题材股活跃,充电桩概念股连续大涨,激活市场人气;不少投资者似乎又看到了希望。那么,接下来有哪些主题值得关注呢?综合近期的券商研报,可以发现,新能源汽车、上海迪士尼、二胎概念、信息经济、智能制造等五大主题较受券商看好,而其中,多个主题与“十三五”规划相关。

   新能源汽车

  尽管新能源汽车主题个股近期已普遍大涨,但仍不乏券商看好其后市。如国泰君安认为,“十三五”规划的研究制定备受关注,新能源汽车将是“十三五”期间最重要的投资主线之一。

  国泰君安称,预计新能源汽车主题的催化剂持续性较强,除了四季度每月强劲销量数据公布之外,短期的政策利好将来自以下几个方面,包括:10月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充电基础设施补贴方案、《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指南》有望落地,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对于新能源汽车限行限购有望取消,明年3月底前《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初装补贴及充电运营补贴有望同时出台。

  国泰君安建议,可沿四条主线配置行业强化期的新能源汽车主题:行业和政策空间弹性最大的充电桩,推荐特锐德奥特迅易事特;动力电池及材料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推荐国轩高科天齐锂业;动力总成系统,推荐方正电机;电机电控方面,推荐大洋电机;整车方面,推荐比亚迪

   上海迪士尼主题

  国泰君安还看好上海迪士尼主题,上海迪士尼主题四季度将迎来多个事件催化,包括宣布开园时间、乐园试运营等,都将成为2016年迪士尼正式开园前强有力的主题催化。上海迪士尼主题将是四季度最具爆发性的主题之一,也将为2016年“中美旅游年”活动,奠定一个良好的资本市场氛围。

  回顾香港迪士尼从1999年项目谈判到2009年扩建的十余年,多次标志性事件曾点燃资本市场对迪士尼主题的投资热情。若选取4个标志性事件将香港迪士尼发展期人为划分为协议签订期、建设期、开园前、开园后、以及扩建期5个阶段。开园前表现较好的行业包括商贸零售、纺织服装(战略合作)、交运、旅游等,开园后表现较好的行业包括商贸零售、旅游等。对比香港迪士尼,上海迪士尼在占地面积、投资规模、以及人口基数等多方面有明显的优势。上海迪士尼带来的影响将远大于香港迪士尼。

  投资方面,可以按三条主线掘金上海迪士尼主题机会,国泰君安首推界龙实业中路股份和锦江系公司。主线一:存在股权关联关系的公司。上海迪士尼是由中国上海申迪集团与美国迪士尼公司双方共同投资三家合资公司来进行项目实施。存在股权关联关系的公司主要为中方股东上海申迪集团四大出资方上海陆家嘴集团、上海锦江国际集团、上海文广集团以及上海百联集团旗下所属的上市公司。主线二:直接受益迪士尼乐园经济辐射效应影响的公司。包括受益投资驱动的房地产、建筑建材、交通运输等行业公司,受益消费拉动的旅游、商贸零售等行业公司。主线三:与上海迪士尼或迪士尼公司拥有战略合作或特许经营权的公司,这些公司将借助迪士尼的品牌效应来提升公司的企业形象,间接受益于上海迪士尼项目。

   二胎概念

  二胎概念也是券商较为看好的主题。如方正证券认为,2013年底中国放开单独二胎政策,但从实际结果来看对生育率影响不大,远低于之前卫计委预计。中国目前妇女总和生育率仅1.43,距离国际公认的低生育率陷阱(总和生育率1.3)一步之遥,估计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已经箭在弦上。

  从测算来看,放开二胎对中国经济的积极意义主要在于中长期对老龄化的缓冲,对于经济趋势的短期影响相对有限。但即便如此,全面放开二胎相当于中国的老龄化问题找到了一个理论上的均衡解(具体效果要待事后验证),对中国资产在预期上的积极影响不容忽视。而且,部分直接关联产业仍将会从婴儿潮中受益。按16岁成年前城市农村平均抚养成本20万元粗略估算,二胎婴儿潮所蕴含的消费红利大约在每年1200亿~1600亿元。短期内,二胎婴儿潮的到来将拉动相关食品、玩具、母婴医疗、儿童服饰、家用汽车、教育培训等行业的发展;中期来看,二胎婴儿潮的到来将改变中国人口的年龄结构,减缓老龄化速度,房地产等行业也会部分受益。

  华泰证券也认为,八条主线有望受益于新增新生儿的消费需求。具体为,母婴医疗方面,戴维医疗宝莱特等受益;儿童用药方面,康芝药业山大华特等受益;奶粉业方面,贝因美西部牧业等受益;母婴生活用品中的受益标的为,卫星石化江南高纤等;玩具行业的受益标的有,奥飞动漫高乐股份等;婴幼儿教育方面,则有海伦钢琴珠江钢琴等受益;儿童服饰方面,金发拉比森马服饰受益;MPV汽车方面,江淮汽车受益。

   信息经济和智能制造

  除了上述三大主题,券商还看好信息经济、智能制造等。如国泰君安认为,“十三五”规划是现阶段主题投资的热点,近期各部委和各地政府都在追逐信息经济机遇,信息经济无论整体或者结构发展的潜力都巨大,而“十三五”规划从研究制定到明年上两会,期间各行业鼓励信息经济政策也将密集催化。建议从三条主线掘金信息经济主题,包括,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荐标的为特发信息光迅科技等;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安全方面,推荐东方国信博彦科技启明星辰等;传统行业与互联网融合方面,推荐步步高积成电子等。

  智能制造方面,海通证券认为,制造升级有望成为“十三五”规划产业维度的三大主线之一。可重点关注智能制造领域的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等。(记者 郑灶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