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带一路”:对经济体的一次整体经济拉动

  • 发布时间:2015-10-16 19:30:24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在日前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建平表示,从中长期来看,“一带一路”对中国和沿线国家乃至全球经济,都是挖掘新增长点的一个平台。

  张建平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进一步指出,“一带一路”像一副“中药方”,中药的特点就是在开始用药时效果并非立竿见影,只有积累到一定程度其作用才会显现出来。随着时间的积累,“一带一路”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和商业环境改善等方面,将对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如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不仅将改善沿线国家的投资环境,还可以帮助这些国家提升工业化的进程和摆脱贫困;通过“一带一路”平台建设,会形成新的全球供应链,新的区域生产网络,从而增强整个区域在全球的竞争力。

  从这个意义上讲,“一带一路”不仅是中国一家的发展需要,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的客观需要。据统计,在印度有50%的人用不上电,在缅甸有60%的人用不上电,在柬埔寨有80%的人用不上电。张建平表示,在“一带一路”的平台上,我国无论是在基建还是能源的供给,以及工业化发展方面都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形成了大量的优势产能,可以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工业化和脱贫的发展需求得到非常好地对接,实现共赢,走向共同发展。

  也正因为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响应我国提出的倡议,如一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专门部门来支持“一带一路”的建设,土耳其专门设立了“一带一路”大使这样的岗位;目前,已经有1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我国开展了大规模的产能合作,很多项目已进入大规模的建设阶段。

  “一带一路”的建设面临着机遇,也面临着挑战。如基础设施建设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我国虽然可以通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撬动融资提供部分融资,但由于这些项目的投入非常巨大,往往是万亿级的,这就需要东道国也能提供相应的资金和保障。

  另外,由于现有资金和未来所需资金的缺口都巨大,还须引入PPP模式。张建平表示,PPP模式对规则有非常高的要求,包括中国在内的“一带一路”经济体,如何保障民营资本不会亏本,且有一定盈利,同时又要防止民营资本暴利,这些都需要通过规则来进行制约,以便让PPP模式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