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响应中国倡议

  • 发布时间:2015-10-16 11:31:1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5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一带一路”倡议与共同发展情况举行吹风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建平介绍了有关情况,张建平称,“一带一路”具有四个开放包容的特征,“一带一路”的合作理念、合作的空间上、合作领域、合作方式是开放包容的。

  张建平指出,在新型的国际区域合作平台上,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互有需求。比如对于中国现在发展需求来讲,我们现在最大的需求就是中国需要转方式、调结构,调整失衡的经济结构。比如中国的经济失衡主要表现在制造业的比重过高,而服务业的比重太低。对于“一带一路”沿线的很多经济体而言,跟中国的情况可能正好是相反的,它们是属于制造业严重发展不足,中国有一句老话叫做“要想富先修路”,第二是“无工不富”。但是如果大家看一看“一带一路”沿线的很多经济体,他们缺乏能源、缺乏基础设施、缺乏工业化的进程,很多国家人口很多,但是他们很贫穷,甚至没有摆脱贫困。

  现在“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积极支持和响应中国的倡议。张建平进一步说,亚投行设立的时候,一开始主要是亚洲国家支持,但是发展到后来,有很多发达经济体也参加进来,比如英国带头参加了亚投行。到现在为止,已经有50多个国家成为亚投行的创始国。亚投行未来重点支持的项目领域就是“一带一路”上的这些项目。也就意味着这些国家对“一带一路”的倡议作出了积极的响应。张建平称,也有将近10个国家开始从战略规划的层面上来积极谋划,也有很多国家积极行动起来,在“一带一路”的平台上和中国进行对接,从不同的产业领域和中国合作。我们也和有关国家商量相关的时间表、路线图,为将来的长期合作奠定基础。

  此外,张建平就“‘一带一路’建设的时候,都是企业自带干粮出去,自己带着资本去投资,因为我们很多是注重基础设施的建设,资本回收期比较长,在利用海外资本上有一些困难,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是否有必要去更好地撬动海外的资源和资本,以及如何更好地撬动海外的资源和资本,达到更好的效果”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张建平认为,现在国内的“1+3”自贸园区改革和试验,其实对于中国来讲是非常关键的,因为它承载的是转变政府职能,加快我们服务业开放,同时要实施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还要探索在自贸区当中新型的金融监管制度,以及海关监管制度等。

  “现在很多省份都有积极性,来申请申报相关的自贸园区,推进当地新一轮的改革开放。”张建平称,从这个意义上讲,自贸园区实际上有点像在上一轮的改革开放中深圳经济特区的作用,它成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要抓手。下一步我们国内符合条件去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的的自贸园区候选城市还不少,像沿海有些国际性的大港,位列全球前十大、前二十大集装箱吞吐港的港口城市,包括我们沿长江经济带的一些具有国际影响力和辐射力的区域性的中心城市,像武汉、重庆,另外像一些沿边省份也有一些大城市是可以做陆上的空港,进行自由贸易,像乌鲁木齐这样的城市。

  张建平进一步说,这些城市将来如果也能做一些自由贸易园区的话,就意味着在自贸园区当中它的贸易效率和投资效率要比非自贸园区高得多,服务业开放的范围更大,会成为中国新一轮吸引外资进入到中国的服务业、进入到中国的高端制造业的高地和平台,形成新的产业集聚,当然也会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到其他国家去投资、贸易的一个新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带动作用是非常强大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希望自贸园区经验的复制推广能够加快,加快推进我们整个的政府职能的转变,也能够为中国经济在稳增长的过程当中找到新的支撑,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