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四大工程”成南京金华商会党建品牌

  • 发布时间:2015-10-16 16:29:1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京市金华商会党总支倾力打造“安家落户”“双孵化”“社会责任”“核心班子”等四大工程,擎起商会党建工作的旗帜。日前,在南京市工商联商会党建工作交流会上,南京市金华商会会长、在苏婺商党工委书记、商会党总支书记彭江平刚刚交流发言完商会党建工作,会场便响起热烈的掌声。

  据悉,南京金华商会党支部成立于2012年8月,2013年5月成立金华市在苏婺商党工委,去年11月南京市金华商会党支部升格为南京市金华商会党总支部。

  “商会党支部成立时,我们仅有3名党员,如今已有87名,其中流动党员43名。”彭江平说。

  “两感召一回归”打造“安家落户”工程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彭江平说,商会是一个松散型的社会组织,商会企业的流动党员,构成复杂,流动性大,“隐形”党员、“口袋”党员多。一开始,商会发动企业“查”党员,发动老乡找党员,但收效甚微。一些人不愿公开亮明党员身份,不愿意纳入组织接受管理。经过分析和反思,彭江平深刻感到,要让这些基本处于游离状态的流动党员主动“现身”“落户”,自觉接受组织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必须建立好一个具有感召力、吸引力、荣誉感、归属感的“家”。为此,商会采取“思想感召+服务感召”的方法,精心打造“安家落户”工程,让会员企业中的党员主动向商会党组织集聚。

  营造“建家”氛围,用活动增强感召力。彭江平表示,商会从建立“党员之家”入手,想方设法筹集活动经费,设立党员活动室和党委办公室,在商会会刊、网站上开设党建专栏,发布党建动态信息,宣传党员先进事迹,展示党员风采;开展红色之旅活动,组织党员赴延安、井冈山等革命圣地进行教育、唤醒觉悟;举办有关工商、税务、劳动等知识辅导报告,开展军营一日、龙舟竞赛等文娱活动,丰富党员生活;每年年会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为优秀党员经营户颁发“共产党员示范岗”和“党员之家”铜牌,增强党员的荣誉感。

  发挥组织优势,用服务增强感召力。商会开展党建工作以来,发挥商会优势,倾力为党员、为会员服务,增强党的感召力和渗透力。成立服务工作指导委员会,下设服务咨询工作委员会、投资决策咨询工作委员会、工会工作指导委员会、法律咨询服务中心,积极发挥组织和资源优势为会员提供服务。两年来,商会已帮助在苏婺商解决了子女上学、入伍、就业等事项十多人次,协调解决工商、税务、法律维权等问题20多个。目前已促成合作项目8个,投资总额2.4亿元。

  强化信念教育,实现党性回归。“在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党建工作不能流于形式,更不能满足于党员形式的回归,建立人头卡片容易,但对于一些长期游离于党组织之外的党员来说,做到党性回归是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为此,我们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按期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重点针对先锋模范作用不强、廉正自律要求不严、重经营管理轻政治学习等问题,进行认真对照检查和反思。”彭江平如是说。

  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日、党员发展等制度,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

  搭架子、撒种子、育苗子

  打造党组织和党员“双孵化”工程

  彭江平认为,商会党建工作的实质意义在于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两新会员组织中的全覆盖,从而加强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因此商会党总支从一开始就提出了“把支部建在企业上”的发展目标,积极探索“搭架子、撒种子、育苗子”阶梯式党建工作发展新路子,打造党员和党组织“双孵化”工程。

  “搭架子”着力构建组织体系。对已经建立支部的企业和属地商会,将其纳入在苏婺商党工委管理;对没有建立支部的企业和属地商会,根据企业党员结构和区域、行业分布状况,采取单独组建、多家联建、挂靠托建等方式建立党组织。两年来,新纳入党工委管理的企业党支部3个、属地商会党支部2个、单独组建党支部5个、联合组建党支部两个。

  “撒种子”精心培养发展对象。制定党员发展规划,力争3-5年内通过发展新党员,在规模以上的商会企业全部建立党支部。两年来,已发展预备党员14名,按期转正10名。

  “育苗子”实行骨干党员化,党员骨干化。商会党总支以每年党员发展计划数的3倍进行发展对象“苗子”筛选,加以重点培养。在选拔培养发展对象上坚持三个“优先”,即商会副会长以上的骨干优先、规模以上的企业负责人优先、企业科技和管理人才优先。两年来,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9名,其中理事以上38名。

  注重“三个结合”打造社会责任工程

  商会企业家作为改革开放中率先富起来的一个群体,理应主动自觉地承担社会责任。如何引导、教育企业家尤其是企业家党员树立义利并举的社会主义价值观,成为社会道德的践行者,进而发挥对其他社会成员的道德影响力,是党建工作的价值所在。“因此,我们紧紧把握商会特征,在打造社会责任工作中注重‘三个结合’。”彭江平说。

  一是把企业发展与开展社会慈善相结合。开展“感恩时代”大讨论,发动商会企业以及全体党员积极开展各类社会慈善公益事业。“作为商会会长、党总支书记我本人以身作则,率先在企业设立了300万元光彩事业基金,个人每年定向资助小西湖小学贫困生1万元;5名党工委成员共捐款5万余元支持家乡‘五水共治’活动;常务副会长马丽丽为100多名大学生提供了勤工俭学、实习就业的岗位和机会;商会几名副会长共同出资100万元设立了助学基金,去年底一次性捐款10万元资助河海大学20名金华贫困学生。”

  二是把创造财富与担当社会责任相结合。邀请专家与会员企业家畅谈企业创造财富与担当社会责任的关系,因势利导给商会企业家尤其是党员企业家“拉袖子”、提要求,提醒和要求会员时时注重安全、质量、环保、维护市场秩序、严格诚信守法、严守道德底线。

  三是把党的建设和维护职工权益相结合。以党建带工建,在商会建立工会组织,凡会员企业违反劳动法、侵犯职工合法权益,都可申请商会工会出面帮助员工维权。

  把好“三个关口”打造核心班子工程

  彭江平认为,商会党组织不同于一般行政机关与国有企业党组织,缺少上通下联的工作渠道和专职党务工作者,党委和各支部的领导班子成员全是义务兼职的。因此抓好商会党建工作,谁来抓是前提,如何抓是核心,抓成效是目的。通过实践,用“三个标准”“三项制度”“两把尺子”,分别严把班子的选任、管理和评价三个关口,着力提高党组织的领导力。

  “党组织领导强不强,关键要看班子行不行。”商会党总支通过严把班子选任、管理、评价三个关口,着力提高党组织的领导力。一是“三个标准”把好选任关。将政治定力、担当胸怀、奉献精神作为选任党组织和商会成员的重要标准。在苏婺商党工委5名“班子”成员,全部具有20年以上党龄,都曾经担任支部书记,其中3人是部队转业军人。党工委班子成员花在党建和商会工作上的时间精力远超过自己企业的经营管理。

  二是“三项制度”把好管理关。坚持政治学习制度、民主议事制度和定期走访制度,党工委每月举行一次理论学习、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凡重大事项都提交党工委集体研究讨论。班子成员分片包干,定期到企业走访,了解情况、征求意见、解决问题。

  三是“两把尺子”把好评价关。把商会发展和会员口碑作为衡量评价班子的“两把尺子”。班子成员经常在一起讨论研究工作中需要改进的问题、兄弟商会中值得学习借鉴的做法。同时,采取“走下去、请上来”的办法,定期不定期到会员企业考察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邀请党员、群众到商会参加座谈会,听取各方面对党工委和党支部建设的建议意见,不断推动党建和商会工作创新发展。

  (图)日前,在南京市工商联商会党建工作交流会上,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毛卫华(左二)带领与会人员,在南京市金华商会会长彭江平(右一)的介绍下参观该商会党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