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成都导引新生代企业家进入“创时代”

  • 发布时间:2015-10-16 11:31:0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些民营企业家通过多年的"传帮带",已基本实现了企业的传承

  ■不少民企仍面临子女不愿接班、接班后"眼高手低"等传承困境

  ■相比传承父辈企业和产业的"民企二代","白手起家"的新生代企业家的道路更为曲折

  ■传承不仅是守住父辈打拼起来的企业和产业,更要通过创造创新和坚持,实现新目标

  随着与改革开放共同成长起来的第一代民营企业家年事渐高,民营企业的代际传承问题已成为“进行时”。同时,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大学生、“海归”和社会大众的创业激情被点燃,社会进入了“创时代”,形成了数量庞大的新生代企业家群体。

  事实上,在这个民营企业新老交接、创业创新团队不断涌现的重要时期,面对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转型的相互叠加,新生代企业家能否健康成长和发展,具有更为深远的历史意义。

  在此背景下,成都市委统战部和成都市工商联配合联动、主动作为,将转型期新生代企业家队伍的建设和培养作为重要课题,积极尝试和展开团结、帮助、引导、教育、服务等工作,并在今年初成立课题组,开展调查研究,以促进新生代企业家群体健康成长。

  培养工作迫在眉睫

  “随着新生代企业家逐渐成为担当未来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主力军,这一群体将成为成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课题组组长、成都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蔡晓军认为,从小处来看,新生代企业家的成长决定了企业自身的发展;而从大处着眼,新生代企业家的成长在一定程度上则决定着全市民营经济的走向和可持续发展,甚至影响着全市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蔡晓军表示,成都市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要求、民企代际传承的客观现实需要、新生代企业家成长的内在需求等,都迫切需要做好新生代企业家的统战工作。

  一方面,民营经济已成为成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点。数据显示,2014年成都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4846.8亿元,占全市GDP比重48.2%;完成民间投资3740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57%,民企和中小微创业企业成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增加就业岗位、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效途径。

  另一方面,在成都市委统战部、成都市工商联组织的调研座谈会上,老一辈和新生代民营企业家代表则表示,尽管民企传承的高峰期正在到来,但成都市很多民企仍面临子女不愿接班、接班后“眼高手低”、家族企业压力大、高级职业经理人才缺失等传承困境。同时,新生代企业家作为“年纪轻、学历高、理想远、成长快”的群体,既有文化程度普遍较高、更有国际视野、更重视团队培养和合作、竞争和创新意识更强等优势,但也存在缺乏对中国国情、社情的了解和深刻认识,缺少经营实践和管理经验,接班意愿不强、与父辈矛盾摩擦多,吃苦耐劳精神不够等不足。

  在四川鑫电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素清看来:“1987年的女儿较内向,主观上并没有很强的‘接班愿望’,但又希望为父母分担,一直很纠结。来公司两年多,才逐步从被动‘接班’变为主动‘接班’”。

  而另一些民营企业家则通过多年的“传帮带”,已基本实现了企业的传承。66岁的成都府河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尔劲去年底已辞去公司顾问的职务,把企业完全交给了“70后”女儿赵小凤。“她曾是解放军艺术学院首席小提琴师,为了继承父辈开创的事业,1998年开始进入企业,从订机票这样的小事做起,在潜移默化中完成了与我、与企业老员工的磨合,顺利完成了交接班。”

  成都西南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金蓉则走了另一条“交接路径”,“集团产业涉及多个领域,管理起来比较复杂,女儿2007年从加拿大回来后并不愿意接手。”于是她将女儿“派”到好友的房地产企业中工作,并在女儿磨炼过程中时时进行交流。“当发现她对企业管理逐步有概念后,我把她‘召回’做助理,一个一个领域地教,目前已经交接了60%-70%了。”路径探索成效初显

  而在新生代企业家看来,传承不仅是守住父辈打拼起来的企业和产业,更应该清醒认识到新生代企业家在新常态下应该做什么,要通过创造创新和坚持,实现新的目标。

  成都盛帮密封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赖凯2007年从国外回来后,一直在北京工作,直到2012年突然被父亲叫回来“接了班”,光是与老员工的磨合就让他花了不少心思。“尽管现在的工作环境和想象的不一样,但看到公司发展和经营管理按照自己思路推进,觉得做实业还是很有成就感。”

  成都神鹤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灿则是放弃了外资企业高管的职位和数百万年薪,回蓉与父亲“并肩奋斗”。在“互联网+”的浪潮中,李灿以电商为切入点,不到1年时间,已成功做起了目前西南地区最大的网上药品零售企业,实现线上线下销售联动。“与外企工作相比,做企业更加辛苦,但在挫折和复杂环境中,个人成长更快了。”

  相较而言,成都律金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四川恒昌国际资产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承祚的经历颇有些“另类”。“家里经商的历史可追溯到1901年,家族传承的原则就是愿意经商的都出去创业,做得最好的一个人回来继承家族的企业。”因此,李承祚在环保领域创业成功后,又开始了打造在线法律服务O2O平台的构想。随着成都首个在线法律服务O2O创新平台“律金刚”的顺利运行,李承祚以互联网的思维开拓出了自己的事业,并得到了长辈们的初步认可。

  相比传承父辈企业和产业的“民企二代”,“白手起家”的新生代企业家的道路则更为曲折。成都赫尔墨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涛是有中美双照的职业飞行员,2014年回国后创立了赫尔墨斯。尽管成立只有1年多,但赫尔墨斯已建立起航空深度定制系统与Live Earth3D视觉云两大业务板块,为中航工业集团、蓝光发展等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并与全球最大的导航数据服务商Jeppesen公司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罗涛坦言,准入门槛、税收减免等是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几大问题,希望相关部门能为海归创业者提供更多的交流平台。

  创业2年多的成都易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崇州“帮帮网”总经理裴德山尽管笑称自己是“学历最低、创业最迟、资产最少”的创业者,却带领公司成为了阿里巴巴的服务商。“最开始创业时我把成都崇州市的最大网站当作竞争对手,但三个月打败它后我发现眼光应该放得更远些,互联网将是草根‘逆袭’的唯一的机会。”

  成都市委统战部、成都市工商联在深入全市各区(市)县和部分民营企业进行调研摸底和走访座谈时发现,老一辈企业家和新生代企业家多次提到,对于传承问题,父辈要有提前准备,要有培养的计划、路径和方法,两辈人要对交接班形成共识。同时,希望统战部和工商联能搭建起新生企业家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并提供丰富多样的培训学习和企业观摩等实践活动,让新生代企业家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同时,也在其他新生代企业家那里学习经营管理、与老员工相处、与父辈磨合等有用经验。

  事实上,成都市委统战部和成都市工商联早已将新生代企业家纳入团结、引导、服务的轨道中来。今年5月下旬在国家行政学院举行的“首期新常态下全国民营企业转型与创新培训班”中,成都市委统战部除组织了20余名老一辈民营企业家外,还特别安排了10余名新生代企业家共赴北京学习,从中国宏观经济形势解析到民企发展战略管理解读,成都的新生代企业家们笑言收获很大,“在课堂上收获智慧、课堂外收获友谊”。

  同时,成都市工商联的直属商会也开始探索行业内新生代企业家的培养融合路径。今年8月底,成都市家具商会青年企业家协会正式成立,老一辈企业家为新生代们“从士兵走向将军的努力鼓掌加油”,并希望新生代企业家们在这个平台上从零开始,“在父辈身上取点经,在同龄人身上学创新,把团队带领好、把企业发展好。”

  蔡晓军表示,成都市委统战部将进一步研究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的培养方法和工作路径,进一步探索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后备队伍建设的有效机制,促进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希望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准确把握经济发展趋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一是要把个人与企业发展与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深刻领会国家的整体发展战略、发展布局、产业政策,找准企业发展的定位;二是要立大志、创大业,把个人兴趣与企业基业相结合,实现“知识-见识-胆识”三跨越,在新常态中寻找新的发展机遇;三是要勇于承担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努力成为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成为促进成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生力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