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医保定点审批取消 产业格局或再生变

  • 发布时间:2015-10-16 13:45: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第一批取消 62 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 涉及医疗领域的项目包括取消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资格审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资格审查、医疗卫生机构承担预防性健康检查审批、从事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审核等。

  医保定点审批早有预兆,但进度略超预期。 作为医改的一个方面, 取消医保的行政许可审批符合政府提出的转变职能,简政放权总的要求,还有利于杜绝腐败问题, 在业界早有呼声, 2014 年 9月,江苏省镇江市政府就已宣布取消医保定点资格的行政审批。但我们认为此次《 决定》 的出台进度略超预期, 按照国务院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落实行政许可法关于设定行政许可的有关规定,对以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等形式设定的具有行政许可性质的审批事项进行清理,原则上 2015 年底前全部取消。从进度上来看, 我们预计各省将陆续制定相关细则, 药品零售和医疗服务行业即将进入充分竞争时代,将进一步深化医药产业的格局变动。

  产业格局或将生变,利好连锁药店和社会办医。 我们认为受医保定点审批取消影响最深刻的子行业为药品零售和医疗服务行业。 1)零售药店加速整合, 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在全国大部分地区, 近乎垄断的医保定点资格几乎是决定很多药店生死存亡的关键因素, 部分地区甚至基于地方保护主义限制了定点资质的开放, 资格审查取消后资质壁垒不复存在, 药店的综合实力将在竞争中得到凸显, 连锁药店坐拥规模优势,有望借机突破,提高连锁率; 2)社会办医再迎利好。 社会办医一直是医疗服务改革的重要方向, 自医改以来发展趋势势如破竹, 我们认为医保定点的取消为民营医院再开绿灯, 将通过进一步打破政策“玻璃门” 为民营医院创造更为公平的竞争环境。

  投资组合与建议: 未来关注两大方向。一是坐拥规模优势的连锁药店行业;二是民营资本办医领域。 建议关注: 太极集团(600129)旗下桐君阁为重庆地区药品零售龙头, 坐拥万家药店,医保定点审批取消后将强者恒强; 爱尔眼科(300015)为国内眼科连锁医院集团,旗下医院 70 余家,医保定点审批的取消或将缩短其新设医院的扭亏期;迪安诊断(300244)的医学诊断服务外包顺应医改趋势,畅享政策红利,目前在中国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