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71位浙商上榜胡润百富榜

  • 发布时间:2015-10-16 08:32: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天,胡润研究院发布《2015胡润百富榜》,20亿元起步,截至8月14日,1877位企业家上榜,比去年增加606人,人数历年最多。上榜富豪的总财富达13.6万亿,已经超过印度或俄罗斯整个国家的GDP。

  前十中,浙商占三席。51岁的马云及其家族以1450亿退居第二,70岁的宗庆后及其家族以1350亿元保持第三,万向集团的鲁冠球家族是第十,650亿元。

  而第一名则是王健林及其家族,财富2200亿元。

  股价影响身价

  王健林第二次成首富

  据统计,截至8月14日,上榜的1877位企业家,平均财富同比涨14%,达73亿元;1611位企业家财富同比增长,其中200位财富翻倍。有2家公司市值超过1万亿:阿里巴巴和腾讯。

  面对今年的榜单,胡润是这样分析的:“过去一年,带动中国企业家财富增长的主因是大陆股市上涨和新上市公司较多。”

  因为财富同比增长52%,王健林及其家族第二次登上冠军宝座。万达院线上市后,股价从20元涨到200元,功不可没。马云及其家族退居第二,财富比去年减少3%。虽然阿里巴巴上市后股价下跌,但马云另一块主要资产——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却表现抢眼。今年7月,蚂蚁金服完成A轮融资,市场估值高达450亿美金。宗庆后及其家族稳居第三,财富比去年增长8%,主要因为行业估值增长。

  马化腾以1200亿元居第四,财富比去年增长11%。雷军升到第五,财富920亿元,比去年增1倍。“基建大王”严介和,今年正式把企业经营交棒给儿子严昊。严昊及其家族以910亿元居第六,财富比去年增长7%。李彦宏、马东敏夫妇以850亿元居第七,财富比去年减少19%。泛海系的卢志强以830亿元时隔五年重回前十,位列第八。苏宁的张近东以810亿元位列第九。鲁冠球及其家族以650亿元时隔九年重回前十。

  而跌出前十的富豪中,包括汉能的李河君和京东的刘强东。李河君执掌的汉能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在今年5月20日股价暴跌47%,随即停牌,至今仍无复牌消息。刘强东降至第28位,因为股价下跌,财富同比降16%。

  IT业风头最劲

  56位80后上榜

  正如马云在前天的云栖大会上说的,传统行业仍有机会。它仍是富豪的大产区。

  制造业,包括机械制造、日用品、家具、塑料制品、家电、工业电器等,仍是最多上榜富豪从事的行业,占比从去年的23.1%又上升到28.1%,因为今年很多新人来自制造业。房地产虽排名第二,但上榜人数占比从去年的19.8%下降到16.1%,主要因为房地产行业不景气。

  爱折腾的IT行业,上榜人数第三多,占比从去年的7.8%升到11.2%。

  最近一年IT行业非常活跃的有:滴滴和快的的合并,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并。金融投资行业退居第四,人数占比从去年的10.1%下降到9.1%。

  近年来,很多企业家和二代进入投资领域,上榜人数是增加的,马云代替刘永好成为金融投资行业首富。

  医药业仍很稳健,前50名医药富豪总财富去年增长23%,今年又增长了58%。“血液制品大王”、山东科瑞的郑跃文,以480亿元代替天狮的李金元成为行业首富。

  其他表现较好的还有文化娱乐、投资、汽车行业。资源、传统零售和钢铁表现较差。

  今年新面孔多,有680位,是去年的2倍。有2匹新“黑马”进入前100名:蓝思科技的周群飞、郑俊龙夫妇,500亿元,排名第17位;还有大疆创新的汪滔,220亿,第87位。汪滔35岁,是最富有的“80后”白手起家富豪。据了解,今年有56位“80后”企业家登榜,16位是白手起家的,基本都从事IT行业。

  上榜者的创富能力还在其公司的纳税上。1877家上榜者去年创造税收6000亿,约占当年全国财政收入4%,靠前的有:华为337亿,万达274亿,平安156亿,阿里巴巴110亿。

  271位浙商上榜

  仍是第一多

  1877位上榜者,哪里的人最多?答案是浙商,有271名,比去年增加107位。前50中,除了马云家族、宗庆后家族、鲁冠球家族,还有黄伟、李萍夫妇(排名第37位,370亿元),及龚虹嘉、陈春梅夫妇(排名第45位,320亿元)。

  若以企业总部所在地统计,浙江有262位企业家上榜,财富总额19229亿元。不及广东(353位)、北京(300位),居全国第三,其中新上榜者114位。

  再细看,近半(118家)在杭州,财富总额达6627亿元,随后是宁波(35家)、绍兴(31家)、温州(25家)。

  但是,北京仍是最多企业家偏爱居住的城市,279位上榜企业家居住在北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