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同药不同价 买药也要货比三家

  • 发布时间:2015-10-15 10:32:13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在阅海万家B区一药店购买的哈药六厂生产的蓝瓶葡萄糖酸钙口服液一盒33.8元,同一厂家、同一规格的药,在西夏区的百合堂大药店买的却是19元一盒,不同药店购买竟然相差14.8元。”家住银川市阅海万家郑女士告诉记者,这一不经意间的发现让她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相同的药,价格差别那么大呢?

  市民:同种药品,不同药店价格相差惊人

  郑女士告诉记者,那天下班母亲让她买一盒葡萄糖酸钙口服液,并指定要哈药六厂生产的“蓝瓶钙”。正好下班到家门口,她就在阅海万家门口一药店买了一盒,共付款33.8元。而后母亲感觉这款药的效果还不错,就又让她再多买几盒。

  随后,郑女士在单位附近的银川市西夏区北京西路百合堂大药房购买了与上次完全相同的药。“刷医保卡的时候我才发现5盒药一共刷了95元,”郑女士说,以前买药从来没注意过价格,哪里方便就在哪里买,没想到这次买的药单价竟然与上次相差14.8元。

  记者调查:同药不同价很普遍,常用药差价较小

  针对同药不同价,记者来到银川市金凤区紫园小区灵芝堂药店、丽园南区灵康大药房、五里水乡恒康药店和健民大药房询问“哈药六厂出的蓝瓶葡萄糖酸钙口服液”的价格,得到答案分别是:21.8元、19.8元、20元及20.5元不等。

  走访中,一些来买药的市民也被药店的定价弄得一头雾水。在正源北街一药店买药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本来以为药价是国家统一规定的,没想到还有价差,所以每次买药我都到不同的药店了解价格,这些年已经习惯了在多家药店对比买药。”

  记者还注意到,像生活中常用的消炎、止痛药品,同一品牌同一剂量的,在不同药店之间的差价较小,一般相差几毛钱到两三元;而心脑血管用药,保健品以及一些不常用的药,差价相对就很大,相差几元至十几元甚至二十几元。

  物价部门:只要不超过最高零售价就可以

  同一款药品相差14.8元,这样的定价模式是否符合物价部门的规定?

  记者就同药不同价的问题咨询了自治区物价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国家对药店的药品价格实施最高限价政策,即药店可在最高限价范围内自行定价,在不超过国家最高限价范围之内,允许有差价。因此,市民要想买到便宜药品,还真得货比三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