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关于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的思考

  • 发布时间:2015-10-15 10:28:13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山洪灾害防治涉及民生、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命财产安全,可以说是在为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社会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提供安全保障,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从2010年开始,国务院启动了全国山洪灾害防治体系建设,中央财政安排补助经费,专项支持各地按照《全国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实施方案》开展的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

  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全国山洪灾害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以宁波市为例,纳入山洪灾害防治的6个县区,均建成了较为完善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防洪避灾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显著增强,有效保障了防治区190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但与此同时,山洪灾害项目管理中还存在一些普遍性的问题:一是项目概算编制较为粗放,部分建设内容实际执行与预算相差较大。二是项目建设由县区水利部门牵头实施,管理层级低,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重复投资,比如山洪监测预警软件开发就存在各县区分别投资的现象。三是政策条块分割,未与其他部门的灾害防治工作统筹考虑,影响了项目总体效果。四是对基层经费支持不足,群测群防体系的基础仍然不够稳固。

  因此,有必要从政策和实施两个层面予以改进,建立长期有效的山洪灾害防治体系,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安全保障。

  一是财政部门要加强对项目预算全过程管理。从预算编制环节看,宁波市县区水利部门编制的项目财务预算仍较为粗放,超出项目实际需求,使得预算执行出现较大偏差,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财政资金的浪费,影响财政资金效率。建议地方财政部门应在项目申报过程中加强审核把关,指导预算编制工作,提高项目预算的准确性和合理性。同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做好资金管理和绩效管理,确保项目预算规范执行,提升项目绩效。

  二是提高项目管理层级,统一开发山洪灾害监测软件。目前山洪灾害防治项目由县区级水利部门牵头实施,从非工程措施补充完善的建设内容看,主要包括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移动防汛平台、水库安全巡查管理系统等软件,具有同质性,分散重复投资建设,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财政资金的浪费。建议提高山洪灾害项目的管理层级,工程类措施可由县区级水利部门组织建设,而非工程措施中的软件部分应当转由省级水利部门统筹实施,既节约财政资金,又可以通过统一规范的预警监测平台软件,使省级水利部门实现对全省情况的监测管理,服务防汛工作。

  三是统筹考虑山洪和地质灾害防治。地质灾害突发性强,预警时间短,实际危害比山洪灾害更大。而与水利部门相比,目前国土资源部门对地质灾害监测治理的投入力度却有所不足,还没有建立完善的灾害防控体系。山洪灾害与某些地质灾害属于伴生灾害,如山洪经常诱发滑坡、塌方等地质灾害,对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建议中央财政统筹考虑山洪与地质灾害防治,加大对地质灾害防治的支持力度,构建全方位防灾减灾体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四是建立财政支持的长效机制,确保防治体系在最基层的有效落实。目前山洪灾害防治机制在市、县区一级相对比较完善,但村一级的群测群防工作基础还不够稳固。村一级作为山洪灾害防治体系中的“神经触角”,承担着人工预警、人员转移等多重工作,是整个防治体系中极其重要的一环。目前群测群防工作还缺少持续的专项经费支持,并且村级由于存在换届选举、领导班子经常更替的情况,经办人员变动大,也影响了山洪防治工作的落实。山洪灾害防治是一项长期性、经常性的工作,对村一级人员培训以及日常群测群防工作的投入也应是长期持续的工作。建议针对村级群测群防体系建设,应落实长期的财政支持政策,确保防治体系在最基层有效运转。(宁波专员办供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