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民宿示范点 通过规模效应招徕四方客人

  • 发布时间:2015-08-13 06:34:02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毛晔

  富阳区洞桥镇大溪村,面积18平方公里,下设7个自然村,人口1800人。

  一年前,这里的村民还没有“乡村度假”概念,直到附近云台山上的映山红吸引来上万名游客,藏于其中的商机才浮出水面。

  去年7月,大溪村党委书记王荣华带头试水,将一幢石头老宅改造成“云台石寨”民宿,土气的外观、别致的装修吸引了来自上海、杭州周边等大批游客。在王荣华的领头示范下,22家农家乐、2家特色民宿相继“破土而出”。如今,大溪村已获批“杭州民宿示范点”。王荣华说,五年内,要将大溪村打造成“民宿示范村”,让更多的村民当上老板。

  不容置疑,乡村度假产业为大众创业、产业转型提供新出路的同时,也为富村、富民开辟了“绿色通道”。然而,对于缺乏行业经验的王荣华而言,接下来将面临从“单打独斗”向全村“抱团创富”的转变。如何做才能获得一路“绿灯”?

  参与方式

  扫码报名和电邮 发送商业计划

  准备报名参与的创客,可以扫一扫并关注本报微信公众号“投资者CLUB”的二维码,加回复关键词“爬山虎报名”,我们将提供报名的邮箱地址,请把你的商业计划书发送邮件给我们,创客导师将一一阅读你的计划。同时,我们也开通了咨询电话:85051716(工作日)。

  主办单位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科委

  市金融办 杭州日报

  杭州市创投服务中心 乐创会

  金融支持机构

  扫码关注“投资者Club”

  资本项目集中地

  投资理财好帮手

  百亩映山红背后的民宿商机

  距离大溪村2公里处的云台山上,有100多亩野生映山红。去年4月,在媒体推广下,大批游客慕名而至,最多时候的游客量一天达到上万人。王荣华说,由于村里吃饭、住宿等配套跟不上,不少游客在短游之后扫兴而归。

  “要留住游客,就得依靠乡村度假项目。”王荣华决意试水民宿。

  去年7月,他租下村里一幢解放前建造的石头老屋,取名“云台石寨”。借鉴的是德清洋家乐模式,装修前,王荣华带着木匠、油漆匠去德清考查了六趟。去年“十一”,“云台石寨”正式营业,收获了周周爆满的高人气。“不提前预定根本订不到。现在已经有游客订下9月的客房。”王荣华欣喜地说。

  粗放型服务与游客需求断层

  “云台石寨”火了,文人雅士来了,外国人也来了。这让王荣华看到了乡村度假不容小觑的市场容量,同时也看到了服务配套上的力不从心,比如村民不懂英语,无法与外国友人沟通。

  “当时我们采用的是农乐家的家庭式管理模式——我老婆负责管理,另请两个阿姨,一个烧饭,一个打扫卫生。尽管三个人很尽心,但依然达不到一些游客的需求。”王荣华说,长远看,这种粗放型服务与游客的品质化需求出现了断层,需要引入专业化服务。

  王荣华说,接下来他将再次试水,把村子里废弃的大礼堂改造成一个升级版民宿。增设书画空间、咖啡吧等休闲场所,同时实行专业化管理,招聘懂英语、懂旅游、懂咖啡文化的专业管理人员。

  “内外兼修”打造民宿示范村

  在王荣华的引领下,大溪村相续涌现出22家农家乐以及名为“小素林”、“风舞花香”两家特色民宿。今年7月,大溪村获批“杭州民宿示范点”。

  “我们的目标是成为‘杭州民宿示范村’。”王荣华说。要实现这个目标,意味着大溪村的民宿量要达到10个以上,床位超过150张,同时还需要拥有相匹配的软硬件。

  “现在的难点是,如何提升农家乐、民宿的服务管理能力,因为这一直是村民们的盲点。”王荣华说,比如,泡茶不能用一次性杯子,要用玻璃杯或陶瓷杯;待人接物要客气有礼貌;屋内屋外闲置的物件要码放整齐……这对于初入这个行业的村民来说是前所未闻的。为了让村民放开眼界,王荣华经常邀请杭州旅游委员会的专家来村里讲课,有时会带着村民到桐芦、丽水等民宿示范点观摩取经。

  王荣华还积极拓展增值服务,把村民自种的农产品通过实体展示或电商平台进行出售。

  导师点评

  余学兵(联众休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我去过“云台石寨”,简朴的外观、舒适但不奢侈的客房,还有一个临溪可以喝茶交流的院子。书记自己参与装修设计,用的是当地材料,非常不错。

  该民宿所处位置从市场角度看,并非是最好的,好在主人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鼓励村民共同发展民宿,将大溪村建成一个民宿示范村,通过规模效应来吸引客人。

  如果能在服务管理、餐饮品质等方面强化提升,同时积极开拓农产品销售市场,前景会非常好。

  活动预告:8月20日晚上,“爬山虎”栏目将在乐创咖啡馆(地址:求是路8号公元大厦中庭1楼)举行“互联网+乡村度假”创业导师面对面场线下沙龙活动。想参加本次活动的创客,扫一扫并关注本报微信公众号“投资者CLUB”的二维码,回复关键词“爬山虎报名”,我们将提供报名的邮箱地址,请把你的商业计划书发送邮件给我们,创客导师将一一阅读你的计划书。同时,开通咨询电话:85051704(工作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