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闽今年起创建一批特色美食街美食城

  • 发布时间:2015-10-14 08:32:38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谢充灵

  福州晚报讯 为促进与居民消费密切相关的餐饮业升级发展,突出餐饮与旅游、休闲、文化的紧密结合,近日福建省商务厅印发《福建省美食街(城)创建评审办法(试行)》,计划从今年起在全省范围创建一批特色餐饮美食街区,对符合要求获得“福建省美食街(城)”称号的,将给予奖励。其中要求美食街的总长度不低于300米;美食城建筑面积不低于6000平方米。证照齐全的餐饮经营单位数量不少于30家。还要求美食街或美食城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推行“明厨亮灶”,建设“可视厨房”“透明厨房”和“开放式厨房”。

  餐饮企业30家以上高级以上厨师至少15人

  记者了解到,按要求,“福建省美食街(城)”的选址要求符合城市规划和商贸流通产业发展规划,交通便利,人流畅通。美食街以带状或网状街道建筑形态为主体,经营店铺沿街两侧分布,总长度不低于300米;美食城以在独立建筑物或相邻建筑物内设点为特征,建筑面积不低于6000平方米。还要求在所在市(县、区)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区域内餐饮经营单位数量不少于30家且证照齐全,形成规模,运行正常,餐饮店铺或营业面积达到该街(城)总店铺数或经营场所总面积的70%以上。

  对美食街或美食城的公共设施,要求各餐饮企业建筑风格、景观设计、户外广告、门店招牌、橱窗、灯饰和临街外墙的装修等与总体风格保持协调。出入口设立显著的标识及服务指导图,有良好的照明、消防安全、环保绿化等设施;有与经营规模相配套的规范停车场、公用洗手间;配置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建设完善垃圾处理系统,分段设置垃圾车、垃圾桶等环卫设施。

  福建省商务厅有关人士表示,美食街或美食城引进什么样的企业也是至关重要,“福建省美食街(城)”就要求餐饮企业注重食品安全,没有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美食街或美食城内拥有一定数量的国际、国内品牌餐饮企业,其中“中华老字号”“福建老字号”“福建餐饮名店”或“福建小吃名店”等餐饮企业或个体户5家以上。还有美食街或美食城内餐饮企业得拥有较多数量的品牌产品,其中获得“福建名菜”“福建名小吃”“福建名点”项目认定的,总数在30项以上。对从业人员也有严格要求,美食街或美食城内餐饮业从业人员的数量不少于300人,供职于美食街或美食城餐饮企业的中国烹饪大师或名师、闽菜大师或名师合计不少于5人,高级及以上厨师合计不少于10人。

  建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推行“明厨亮灶”

  另外,“福建省美食街(城)”还得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逐步采用信息化手段采集、留存食品经营信息,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美食街或美食城内餐饮企业要逐步推行“明厨亮灶”,要求大型以上餐馆及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主要推行视频传输技术,建设“可视厨房”;中型餐饮主要推行玻璃隔断,建设“透明厨房”;小型餐饮主要落实“亮化”措施,建设“开放式厨房”。

  据了解,我省对“福建省美食街(城)”的参评审核极其严格,对一个美食街或美食城的申报要举行专题报告会,评审专家组要对拟创建评审区域进行整体实地考察,同时至少抽查8家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入驻餐饮企业深入考察。此后形成评审初步意见反馈、复评、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才由福建省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授予“福建省美食街(城)”称号,并向社会公告。由评审办公室组织评审专家组对福建省美食街(城)每3年进行一次复核,复核合格的保留福建省美食街(城)称号,复核不合格的取消称号,并向社会公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