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大合并只是O2O激战的开始

  • 发布时间:2015-10-14 01:31:0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两年来,国内IT行业的大事件,特别是合并事件似乎都盯上了节假日。

  今年这个国庆节也一样,几乎被美团与大众点评的消息刷屏了,节前节中各种传言、报料、消息已开始全面轰炸,经过七天假期的酝酿终于还是在10月8日被公布于众。大众点评网与美团网联合声明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新公司将成为中国O2O领域的领先平台,此次战略合作得到了阿里巴巴、腾讯、红杉等双方股东的支持。

  虽然只是传言被毫无例外的被证实,但这一合并案在业界还是掀起了不小的波澜,但总体来说,融资失败、抱团取暖等唱衰言论占据了主导地位,似乎业界并不看好美团、大众点评分别以团购市场占据51.9%和29.5%的份额,在合并后对当前国内本地生活服务O2O市场所产生的影响。

  当然,美团融资困难的因素肯定是有的,因为资本方已经不看好这种纯粹烧钱抢流量式的残酷竞争,特别是对于已从前几年“千团大战”走过来的并成为行业老大和老二的美团和大众点评而言,过度烧钱只会让整个行业快速失血,呈现一种不健康的虚假繁荣。

  在双方都无力干掉对方之时,合并似乎是最好的选择。新的公司实施联席CEO制度,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持不变,并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运营,双方加强优势互补,强强联手,以期推动行业升级。这一模式有好处已在滴滴快的、58赶集的合并案中得以完美体现。唯一不完美的似乎是基本上全盘复制之前的模式,难以给业界以艳惊之感罢了。

  也许,站在双方创始人王兴和张涛角度而言,这种合并有些许的无奈,曾经,他们一起以竞争的方式推动了生活服务领域的变革,但对决还没有产生双方意想的结果。而当前,在资本以及产业健康发展的角度,他们用一种合作的方式将带来一个更健康的产业环境,双方的这一决定还是让人敬佩的。

  正如易观智库分析师孙梦子所言,就目前市场格局来讲,美团大众点评的合并确实能够产生生活服务市场当中名副其实的巨无霸。对于品类的扩展、商户的教育及改造都能具备更强的话语权。双方的合并在企业本身也能够产生更多的利好效应,减少在竞争当中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同时也能够整合双方的优势资源,产生叠加效应。

  原本,生活服务市场具有较强的地域性以及不同品类升级改造的复杂性,这也是生活服务市场自身的门槛和壁垒。而根据以往不同市场双寡合并之后的经验可以推测,美团与大众点评的牵手也标志着生活服务市场的发展进入新阶段。

  不要过度唱衰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并,除了是一个估值超过150亿美元公司的诞生外,这必将对当前BAT们布局O2O领域的战略产生巨大影响。百度之糯米、美团背后的阿里巴巴以及其新口碑网、腾讯之大众点评,一场上升到BAT之间的O2O终极大战即将上演,而导火索才刚刚被点燃!

O2O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联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信息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