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财智 > 经理人 > 正文

字号:  

李彦宏发力本地生活服务 O2O生态酝酿三年巨变

  • 发布时间:2015-07-07 16:16: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只要下载APP进行一键操作,就可以预订餐厅、KTV、酒店,买电影票,洗车、加油、租房子……互联网正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改变着人们生活方式和习惯的同时,也在助力传统行业增效升级。尤其“互联网+”行动计划提出后,生活服务O2O及传统行业更加积极且深度地拥抱互联网。无论互联网巨头、中小互联网公司,抑或互联网创业企业都正积极探索如何升级O2O模式。

  日前,百度糯米发布的O2O生态战略,就被业内视为O2O新生态的深度探索。百度CEO李彦宏宣布百度未来3年内追加投资糯米的整体计划,“我看了一下,百度帐上大概还有500多亿现金。我们先拿200亿吧,来把糯米做好。”

  “这是一个足以引起行业地震的战略决定。李彦宏说来轻松平和,但不难看出他和百度对于O2O生态重塑的决心和信心。”一位资深财经记者表示,“我都记不起李彦宏已经有多少年没有给百度旗下的某个业务站台了。”

  业内指出,互联网消费与人们生活的关系正日益紧密联系,生活服务产业也正加速拥抱O2O。艾瑞2014年《中国综合类本地生活服务电商市场行业发展报告》对2013-2017年中国本地生活服务O2O市场规模预测显示,2014年市场规模达到2350.8亿元,预计2017年将可能达到4545.1亿元。

  具体来说,不管是交通、餐饮还是汽车、地产,各个细分领域都呈上亿的用户规模。艾媒咨询集团2014-2015年中国“互联网+”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在线订餐用户规模达到了1.58亿,预计2015年将达到2.01亿。目前中国打车软件用户已经超过1.5亿,且未来几年中国将会迎来汽车服务市场的高速发展。

  小米投资“you+国际青年公寓”,万科开发O2O的APP“住这儿”,百度与打车应用Uber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入股的快的与腾讯入股的滴滴合并,饿了么、美餐网、乐享汁味等各式餐饮网站与O2O模式涌现……生活服务业无疑是互联网企业、创业新军的“宠儿”。

  目前,很多商家正面临发展之困。一方面,商家缺乏独立开展O2O的能力,而另一方面传统的团购模式并没有真正帮助商家有效解决问题。在传统团购模式下,用户主要是价格敏感型消费,对商家的忠诚度非常低。而在生态关系上,用户团购化利润降低,传统的团购模式已陷入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

  在李彦宏的计划中,“新的做法是有技术含量的,是能够利用百度大平台的,是能够调起手机百度搜索、糯米、外卖等等各种百度的资源去做事情。”包括百度的语音识别、图象识别、自然语言理解、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储备。这一切,则与李彦宏自身的技术背景,以及创业以来对技术创新的不懈追求息息相关。在这位技术型CEO的主导下,百度已经连续5年研发投入增幅超过70%,仅去年一年投入的研发资金就高达近70亿。正是在技术上有如此的坚定决绝,李彦宏才“敢下决心、敢付代价”,说百度要做有技术含量的O2O。

  日前,百度糯米“身先士卒”,推出以“会员+”为核心的O2O生态体系,正以一种新的业态形式探索O2O的未来。百度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一个超大入口,涵盖我国95%的网民。在此基础上,商家利用百度搜索、百度地图等可以在百度糯米上建立自营销平台,借助大数据分析用户消费行为,为用户提供精准营销、业务决策依据,把用户变成VIP,提升消费频次和消费体验,改变现有服务生态格局,形成产业链的良性循环,实现商家与平台互惠共赢的局面。

  百度副总裁、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指出,我国生活服务O2O市场潜力仍很大,以电影选座为例,3年前我国的线上出票率占票房的比重不到20%,如今这个比例达到50%左右;而例如KTV预订行业,我国目前的线上选座率大概只有3%-4%,但预计3、4年后可能达到30%-40%。据悉,百度糯米今年已经在餐饮和电影两个重点品类,逐步试水“会员+”战略,推出储值卡和优质院线联名会员卡。星美文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裁赵健指出,联名会员卡模式的推出使得“620”期间的七天时间内其选票增长超过30%,会员达到3万多人。“互联网与线下的深度合作意义在于,强调服务就会重视体验感,最终能提高生活品质和消费者品质。”除自营销方式外,平台也将接入垂直品类的第三方服务,如洗衣、美甲、按摩、保洁等,与其共享流量和用户。

  在业内看来,“互联网+”对于生活服务业的改造并非简单地把线下服务搬到线上,更核心的是实现线下服务与线上技术平台的深度融合,而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发展日益成熟的现阶段,大数据、人工智能、语音识别、深度学习等技术是整合O2O服务链条、提供高效服务业态的坚实基础。新的O2O模式探索将成为大趋势,在未来生活服务业领域将形成怎样的生态环境值得拭目以待。(完)

O2O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联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信息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