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利用好腾退办公房要“严”“实”起来

  • 发布时间:2015-10-14 00:29:21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盛 会

  去年9月11日,《人民日报》头版“整改进行时·晒晒整改成绩单”栏目刊发了《腾退的办公房派上用场了》报道。一年后,这些腾退的办公房情况如何?记者在回访中发现,在湖南省南县,县文广旅游局搬到县政府办公大楼之后,腾出的483.6平方米办公用房,整体移交给了县第三人民医院,用于门诊和行政办公。一墙之隔的县林业局搬进县司法局办公楼后,2582平方米的院子将成为邻近德昌小学校园的一部分(10月12日《人民日报》)。

  中央要求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标准使用办公用房的用意很明显:为了督促政府部门厉行节约,但更关键的是充分利用资源。如果只清理不腾退,或者只腾退没利用,清退的“成果”只体现在数字和报告中,整改就难免走形式,腾退办公房的行动也就成了一场毫无意义的“空忙”。

  这样的担忧并非多余。据媒体报道,有些部门和机关多占的办公室虽然腾退了,但实际上仍然被原来的主人占用和控制;一些腾退的办公室大量闲置,部分办公用品也跟着被搁置;一些地方甚至以隔断改变办公室格局的形式来应付上级检查……诸如此类的腾退,由于没有有效的后续措施,看似风风火火,实则是形式主义,腾退办公用房不仅得不到合理利用,起不到应有的效果,费用不菲的改造工程反而会造成更大的浪费。

  腾退办公用房千万不能流于形式,而要在“退”的问题上真正“严”起来,在“用”的问题上真正“实”起来。一方面,党政机关要做好腾退办公用房的方案,要设计好、核算好,切实做到规划设计合理化、经费使用节约化,避免出现资金、房屋浪费的现象,使腾退的后续工作更加合理与完善。另一方面,腾退办公用房,不能仅停留在腾退面积上,还要重视提高腾退房屋的使用效率,可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整合其他部门一起办公,使腾出来的整体独栋用于置换、拍卖或出租;在不影响正常办公的情况下,还可以将腾退出来的办公用房用于改善民生,可以建成图书阅览室等公益场所。此外,还需要监督与管理跟进,不能仅限于一次检查验收,还要防止检查过后的反弹。唯有如此,方能既完成超标办公用房腾退工作,又让老百姓感受到“腾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