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MH17客机坠毁背后迷雾重重 一年多来仍众说纷纭

  • 发布时间:2015-10-13 07:5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综合报道,由荷兰领导的国际调查团队即将于当地时间13日公布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客机的空难调查结果。一年多前,这架载有298人的客机在飞经乌克兰东部上空时坠毁,机上人员全部遇难。至今,有关这起空难的来龙去脉,仍被蒙上层层迷雾。

  2014年初起,乌克兰东部局势逐渐吃紧,继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后,乌东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也相继要求独立,并成立民间武装与基辅当局对抗。

  就在乌东部民间武装与政府军冲突不断之际,从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马来西亚吉隆坡的马航MH17客机在经过顿涅茨克上空时坠毁,机上283名乘客和15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其中包括193名荷兰人。

  由于事发时间和事故地点敏感,这起空难犹如导火索,立刻引发了乌克兰当局和东部民间武装之间的相互指责。乌克兰政府和一些西方国家指责民间武装使用“俄罗斯提供的山毛榉导弹”击落飞机,民间武装和俄方则称基辅当局应对空难负责。

  坠机事件发生后,通过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的斡旋,MH17客机的黑匣子,以及空难事件的调查权被交予荷兰。2014年9月,荷兰国家安全委员会发布了首份关于这起空难的调查报告。

  根据报告,MH17坠毁的直接原因“与遭大量高能量物体从外部穿透所造成的情形一致,并造成了飞机的结构性的损伤所致”。报告还称,并未找到相关证据,证明是因飞行员问题或技术故障造成了飞机坠毁。也就是说,MH17是被“击落”的。

  不过,由于报告并未指明是谁“击落”了MH17,外界对事件的猜测和争论始终没有停止,各方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今年8月,荷兰检方发表声明,称掌握了能够证明MH17是被导弹击落的相关证据,在乌东部发现了疑似属于“山毛榉”导弹发射系统的部件。但荷兰检方也相对谨慎的表示,不排除这一部件与MH17坠毁无任何联系的可能性。

  此前,俄方也曾公布“来自乌克兰空军”的关键证人信息,称MH17空难发生当天,有乌克兰空军战机携带空对空导弹起飞,但返回时弹药不见,客机坠毁或与此有关。

  而近期,又有曾参与MH17事故调查的乌克兰调查人员透露,MH17遇难者遗体上曾发现“山毛榉导弹的碎片”,显示客机是遭山毛榉导弹击落。

  10月13日,荷兰安全委员会将就MH17坠机事件公布最终调查报告。这份调查报告的关注点将集中在四个方面:坠毁原因、飞过冲突地区上空问题、为何荷兰家属要等待2至4天才获荷兰当局确认他们的至亲在机上,及机上乘客在坠机时的清醒程度。

  荷兰安全委员会重申,这份报告并非要厘清谁是空难的责任方,有关问题要有待进行刑事调查后才能确定。在历经一年多“抽丝剥茧”式的调查解析后,相关调查团队能否“拨云见日”,让坠机真相大白于天下,引人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