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航班能否付费选座

  • 发布时间:2015-10-13 07:53: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想舒服点,没想到航空公司收“伸腿费”了——近日前往多伦多的郭小姐抱怨称,自己打算选紧急出口位置的座位,以让长途旅行舒服点,却被告知需要再付500元选座费。据记者了解,各大航空公司出发至国外远程航线普遍存在付费选座,少数航空公司开始在国内一些航线推广该项收费。一家航空公司人士表示,“选座费”符合国际惯例。

  事实上,“付费选座”早已成为国内航空公司的集体行动。2013年5月,海航开始尝试国际航线付费选座,收费500元。今年1月28日起,东航推出“优选座位”服务,涵盖6条长途航线,旅客需额外支付500元。5月初,南航宣布在12条广州出发的国际长航线上实行“付费选座”,最高需支付600元。但其实,国航在2014年试行选座收费10天后,就被民航局口头叫停,海航的相关产品也停止预订。

  时隔一年,“付费选座”举措不仅卷土重来,其范围还由国际航线扩大到国内航线。对此,有法学专家表示,一般而论,航空公司销售的机票明确分为头等舱、商务舱和经济舱三个级别,每个级别有明确标价,在票价相同的经济舱内划分区域付费选座,实际上是一种变相涨价。

  应当承认,推行“付费选座”的确是国际惯例。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付费选座的程序正义问题——国外不少航空公司提前就划分了经济舱等级,标明不同价位,让乘客在购票时明确知晓且选择。换言之,国外的“付费选座”举措,是以乘客知情且可自由选择为前提,而从国内几家航空公司目前的安排来看,“付费选座”更像是一种“钱多者竞得”的形式,不仅形式上显得粗糙,也难逃“变相涨价”的嫌疑。

  在航班上推行“付费选座”到底可以不可以?理论上而言,它是可行的。从航空公司的经营策略而言,抑或是必要的。但在谈“国际惯例”之前,首先要谈的,仍是“程序正义”。从这个角度来说,当下最不可或缺的是民航局的态度。倘若认定国内航空公司推行“付费选座”举措尚不成熟,就当迅速叫停;倘若允许其推行,就当督促航空公司迅速完成“付费选座”的相应程序建设,而不能任其以目前这种粗糙的形式存在。□王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