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俄先后披露调查报告细节 MH17空难周年再掀舆论战

  • 发布时间:2015-07-16 12:5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4年7月17日,从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吉隆坡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客机在乌克兰顿涅茨克地区坠毁。机上包括85名儿童和15名机组人员在内的298人全部遇难,其中有193人是荷兰公民。

  随着MH-17空难一周年临近,近日,各方对于空难的调查报告细节也纷纷适时争相披露,俄美两方的舆论战再掀波澜。

  CNN“独家重磅”:民间武装酿惨剧 马航难辞其咎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7月15日报道,尽管荷兰方面对于MH17空难的最终报告尚未正式公布,但据自称阅读过这一报告的有关消息人士向CNN独家透露,荷兰方面的调查报告称,证据显示乌克兰东部的民间武装需要为这一事件负责。

  报告称,一枚俄制Buk-M1“山毛榉”地对空导弹从民兵武装控制的村落射出,击中了MH17航班并酿成了惨案,最终导致机上298人全部遇难。

  两名有关消息人士表示,由牵头进行调查的荷兰安全委员会撰写的MH17空难最终报告的数百页草案已经被分发到包括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和波音在内的多家机构。此前有报道称,荷兰方面已经向多国提交了MH17空难的事故报告。

  另一名知情的消息人士则表示,该份报告草案以时间线的形式,展示了MH17航班精确到分钟的飞行记录。该人士指出,报告显示,报告中指明的导弹发射地点所在的村庄当时受到乌克兰东部民兵武装的控制。

  报道称,这两个消息源均表示,报告草案中对马航方面事故发生当天的飞行签派工作进行了指责。

  报告草案称,在当时已经有多条航班改变航线避开冲突地带的情况下,马航方面依然无视其他国家给飞行员发出的航行通告,继续在冲突地带上空飞行。报告草案暗示,马航公司未能像其他航空公司一样,建立起完善的容错飞行调度系统来应对突发状况。

  报道称,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等相关机构已经开始着手对报告草案进行复议和修订,报告的最终结果预计将于10月上旬公布。荷兰安全委员会以及收到报告草案的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等相关机构均表示,在最终版本确定之前,不会对这份报告草案的内容进行评论。

  塔斯社迅速回击:导弹属于乌空军 西方把持调查

  CNN的这篇报道发布后仅仅数小时,塔斯社迅速发文回击。

  塔斯社在报道中称,俄罗斯调查委员会官方代表弗拉基米尔·马尔金表示,“综合相关证言以及专家的意见”,MH17航班是由一枚空对空导弹击落的,这枚导弹根据型号判断并非俄国制造。

  马尔金表示,俄方专家的调查结果印证了曾在乌克兰空军服役的前机械师叶夫根尼·阿加波夫的证词。阿加波夫此前曾作证称,MH17空难事发当天午饭过后,乌军一架苏-25战机曾升空执行作战任务,当飞机返回时,飞机的弹药架是空的,随后驾驶员沃洛申对同事们说,“飞机出现在了错误的时间和地点”,随后阿加波夫才得知,一架马航客机被击落。

  在空难发生后不久,俄罗斯国防部也曾公布了一组照片及数据,指出在MH17被击落不久之前乌军的一架苏-25战机曾经升空迫近。

  塔斯社还在报道中指责称,荷兰安全委员会已经完全把持了空难调查的各个环节。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近日也在接受采访时称,俄方专家被禁止参与有关MH17航班空难的调查。

  乌民间武装“辟谣”CNN:我们没那个能力

  据俄罗斯卫星网16日报道,在CNN的报道发布之后不久,自行成立的乌克兰“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巴苏林也发表声明称,民间武装与空难无关。

  巴苏林表示,民间武装方面已经不止一次重申,他们与MH17坠毁事件无关。他表示,民间武装没有任何能够击毁该飞机的人力和技术能力。

  巴苏林此前曾表示,之前所击落过的乌军飞行器都是在低空实现的,民间武装拥有能够击落高空飞行体的地对空导弹的说法根本是无稽之谈。他承认民间武装在去年6月曾经从政府军手中缴获了“山毛榉”导弹系统,但由于无人能够操纵,这一武器最终成为了“中看不中用的垃圾”。

  他还表示,MH17的坠落地点当时处于乌克兰政府军的控制范围之中。

  马方牵头请求安理会设国际法庭 俄方表示反对

  据媒体报道,比利时外交部此前发布公告称,负责马航MH17空难调查的澳大利亚、比利时、马来西亚、荷兰、乌克兰五国已经请求联合国安理会设立一个专门的国际刑事法庭,以审判空难事件相关责任人。据悉,此前马来西亚代表团曾在联合国安理会分发决议草案,要求设立国际法庭,以保证对马航客机乌东部空难责任人进行公正审判。

  马来西亚等五国认为,由安理会设立的独立的国际刑事法庭,应该是确保遇难者及其家人获得公正结果的最好方式。设立专门的国际刑事法庭将发出一个明确信号,即国际社会不会容忍威胁民航安全、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行为。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对此作出回应,他表示,马来西亚要求联合国安理会针对马航MH17空难设立国际法庭的的决议草案将此次空难错误归类。他还表示,并不看好这一文件。

  丘尔金表示,马来西亚方面把MH17事件这样的孤立事件定性为“国际和平与安全威胁”,并与前南斯拉夫和卢旺达的大屠杀相提并论是不恰当的。事实上,历史上曾发生过多起被认为牵涉到国家势力的重大空难,如洛克比空难,美军舰击落伊朗客机等事件,虽然类似事件的调查往往曲折离奇,牵涉到很多国家,但是从来没有因此设立过国际仲裁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