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自然》杂志称IPCC报告可读性变差

  • 发布时间:2015-10-13 01:30:3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张梦然)12日发表在《自然—气候变化》杂志上的一则最新研究显示,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报告中最易读也是最广泛阅读的部分——决策者摘要,持续在可读性方面评分较差。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和报告相关的科学媒体及新闻报道的可读性在不断改善,即是说,媒体对于IPCC报告的解读有显著进步。

  决策者们需要关于气候变化的成因、潜在社会经济影响、可能的对策等客观信息来源,而IPCC的作用就是在全面、客观、公开和透明的基础上,对世界上有关全球气候变化的现有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信息进行评估。该机构每五年发布一次评估报告,当中有一部分称为决策者摘要,是给更广泛的受众准备的一份浓缩了评估报告关键性细节的摘要。近些年来,IPCC试图改善其沟通策略,以避免那些受到广泛关注的报告可能会遭受的错误报道。

  此次,法国马赛波尔多商学院拉尔夫·贝克梅耶和他的研究团队,对于五个主要的IPCC报告的决策者摘要进行了语言学分析。他们对这些摘要进行了可读性指标的分析,并将之与小报、高质量的大报以及科技类期刊中的社论和新闻文章对于摘要报道的可读性指标进行了比较。其中,小报以英国《每日邮报》《镜报》与《太阳报》为例,大报以《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与《独立报》为例,而科技类期刊以英国《自然》与美国《科学》杂志为例。

  经比较,研究人员发现,随着时间推移,IPCC评估报告的决策者摘要的可读性越来越差,从1990年第一次出版摘要以来一直稳步下跌。与之相反的是,对IPCC报告的科技期刊解读与新闻报道的可读性有改善,虽然媒体报道的基调往往比报告本身更为悲观。

  研究人员表示,IPCC需要设法改善其报告的可读性。可以实施的办法包括,给关键传播者提供科学传播培训,从而保证受到广泛关注的气象研究的结果和重要性不被歪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