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联合国需重新设计巴黎气候峰会谈判

  • 发布时间:2015-10-13 01:30:3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华凌)英国剑桥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和德国科隆大学的科学家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发表文章呼吁,为防止谈判走向失败,联合国需在巴黎气候峰会重新设计谈判,以防止各国从自身利益出发,而应聚焦于达成全球碳价格的共同承诺。

  据英国广播公司官网12日报道,科学家们指出,随着12月巴黎气候峰会的迫近,各国的承诺都是以自身利益为主要出发点,而不是以一个共同目标为焦点,所以联合国气候谈判正在走向失败,如果要想成功,需要做出重大决定——重新设计谈判。

  科学家们指出,科学的合作被忽略了。谈判应该集中在对全球碳价格这个共同承诺上。这意味着各国要同意对碳污染统一收费,达成一个鼓励污染者减少排放的联合方案。

  在联合国气候会议召开之前,个别国家已经提出削减温室气体排放的计划,即被称为国家自定贡献预案或INDCs。然而,气候科学家们认为这种方法根本不会奏效。

  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前首席科学顾问、剑桥大学的戴维·麦凯教授说:“科学合作如没与他人相互耦合,恐怕会得到一个相对较差的结果。”

  他警告说:“历史上的《京都议定书》就是个例子。最初这个协议要达成一个共同的承诺,但最终它下降成拼凑单独承诺的局面……导致了一些非常微弱的承诺,以致一些国家退出了该进程。而巴黎谈判正朝着同一个方向发展。”

  一个互惠的方法可以改变这个趋势。科学家们认为,制定一个共同的碳排放价格,即通过碳税或排放权交易计划来实现,是可以奏效的。麦凯说:“这个价格是可以协商和达成一致意见的,并适用于所有的国家。”

  研究人员承认,距离巴黎气候会议召开仅有几周的时间,但全球碳价格还没有公开,他们的想法可能没有太大影响。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格兰瑟姆研究所气候变化和环境政策专家鲍伯·沃德对该文章评论说:“这是一个深思熟虑的建议,但对于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的预估过于悲观。全球碳价格是必要的,但它本身不足以产生所需的速度和规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