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有温度的互联网才能“+”

  • 发布时间:2015-10-13 01:30:3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出门看电影?点击格瓦拉手机客户端,选座购票一键搞定;到新城市吃饭?大众点评一下性价比、特色菜一览无余;外出旅游?酒店、机票全在携程……现代都市人的生活中,形式多样的互联网服务产品已是必不可少的要素之一。

  而格瓦拉、大众点评、携程,全部扎根在上海长宁区。

  近年来,长宁引进和培育了近百家电商互联网经济体,信息技术在零售、餐饮、娱乐、交通、社区等消费领域的应用层出不穷,形成了以O2O交易、生活服务、文化娱乐、媒体资讯、金融服务等为主要特征的电商平台集聚效应。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长宁全区信息服务业总产值已经达到了386亿元,位于中心城区前列。

  一个区,何以聚集吸引了众多的服务类互联网创业企业?

  扎根信息土壤,“圈子”圈出机会

  格瓦拉,以在线选座、购票的方式,变革了排队买电影票的“老生活”。

  2009年,格瓦拉起步于长宁区定西路上一栋商住两用楼内。六年间,公司规模不断扩大,格瓦拉几易其址,但却始终在长宁区兜兜转转。究其原因,格瓦拉看中的便是长宁的“软硬件”。

  长宁,在上海区县中最先推进数字化建设。在经历了“十一五”期间的“数字长宁”“十二五”期间的“智慧高地”后,长宁区信息化水平领跑全市:区域内公共WiFi热点场所超过3200个,覆盖所有重点商圈,光纤到户率达90%以上;以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为基础的“互联网+”新兴产业集聚,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去年产值达613亿元,位列全市前茅。

  借助长宁近年来的信息化建设,格瓦拉在电影这方面当之无愧地走在了行业的前端,从最开始推出的电影在线选座的O2O模式,到后来作为电影独家票务支持平台试水T2O……格瓦拉一直在探索如何让互联网更好地介入、影响电影发行和营销,如何让影迷们更好地观影。

  今年,长宁区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解决传统公共服务弊端,明确以集聚人才为重点,全力推动三大产业创新集群,其中之一就是“互联网+生活服务”。目前,区内菜管家、携程网、大众点评、史泰博、跨国采购电子商务等五家企业已成为市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临空经济园区则是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这些集聚在一起的同类企业竞合共生,主动打破小圈圈,以资金和技术造福更多同行。

  格瓦拉副总李梦卿说,格瓦拉最早专注做电影票务,后来在同行“牵线搭桥”下渐渐涉足演出、展会的票务总代理,甚至帮一些文化展览和演出的主办方做起了策划营销。“火热”的莫奈展、梵高展,其背后的策展营销都有格瓦拉的参与。做了一家,慢慢就有更多伙伴找上门来,格瓦拉的圈子如同滚雪球般不断壮大:未来,除了在电影方面纵向发展,格瓦拉还将拓展到演唱会、亲子活动、体育赛事等泛娱乐化领域。

   营造开放环境,“长出”互联网生态

  从一家美食推荐类网站做起,大众点评把发展触角伸向更远的互联网蓝海。“智慧餐厅”项目应运而生,全项目涉及前端物流配送食材、餐厅后台数据服务等多领域,本身就是一个完整生态链。

  放开行业壁垒,大众点评向生态链上下游的小企业不断输出技术和资金,对于那些离职的老员工创业,也“不计前嫌”地给予各方面扶持。创始人龙伟说,“大家都来玩,这个生态系统才能活泛起来,更加健康。”

  这样的跨领域合作机会,在长宁也许更多。

  “支持携程、大众点评,格瓦拉等区域内生活互联网龙头企业拓展移动应用领域业务,保持优势竞争地位。”长宁区科委主任杨东升坦言,做深“互联网+生活服务”,以互联网力量带动全区科技发展,“这需要一个有温度的大环境。”

  长宁区将加快推动新虹桥智慧商圈试点建设,培育长宁区集移动终端、云数据平台和O2O线上线下活动为一体的现代化商圈建设,并以智慧商圈为突破口,推动智慧城区建设。

  同时,把目光投向“互联网金融”,推动虹桥互联网金融特色产业基地建设。该基地自去年10月底开园以来,已有注册企业近百家,并逐步成为上海成长速度较快、规模不断壮大的知名新产业集聚区。“将该区域打造成上海互联网金融创新要素活跃、风险安全可控、行业指数发布的品牌地标。”杨东升介绍说,在这一区域内,随着一些市级(国家级)功能性机构、BAT离职高管创业团队及业内知名人士的集聚,各类业内讲座、沙龙、路演及论坛交流活动等日趋活跃,产业发展的生态圈逐步形成,区域产业集聚力和吸引力正逐步显现。

  杨东升介绍说:“不同于大家熟悉的用于支持中小企业使用大型研发设备的创新券,长宁将根据‘互联网+’企业业内交流活动频繁的特点,每年将安排1000万元的科技创新券,对各类创新创业活动进行重点扶持。”此外,在扶持创新的资金投入方面,长宁还积极探索更多地依托市场评价标准,从分配式扶持向引导式扶持的转变,从注重成熟企业向注重初创潜力企业的转变。对获得社会风投的好项目,政府资金进行跟投,给予早期创新创业项目更为有力的支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