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交通部:避免拥堵加剧无序竞争

  • 发布时间:2015-10-12 09:30:4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矫阳)交通运输部近日召开深化出租汽车改革专题新闻发布会,表示将对出租车进行数量调控管理。调控原因一是出租汽车运营的时间长,大量占用道路资源,加剧交通拥堵等负外部性。二是避免从业人员盲目、非理性进入市场,形成行业无序竞争,造成出租汽车数量和质量的降低。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表示,根据国务院的部署,交通运输部会同有关部门,起草形成了《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徐成光介绍,两个文件的出台,主要有两点考虑:一是出租汽车行业事关群众出行和社会的稳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务院先后于1999年、2004年和2008年出台了加强和规范出租汽车行业管理的文件。但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出租汽车行业在发展中也积累了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打车难”的现象得不到有效的缓解,行业不稳定事件时有发生。特别是今年以来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快速进入出租汽车行业,“专车”新业态发展,又带来了一些新的情况、新的问题,导致了新旧矛盾的交织,利益关系碰撞,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势在必行。

  二是由于各个城市的规模、人口数量、经济发展水平和地理禀赋都存在差异,尽管如此,仍然需要国家层面有统一的顶层设计,在原则性、方向性的问题上加以规范。

  徐成光表示,总体上说,就是希望通过这两个文件的出台,加快推进传统行业的改革,规范新业态的发展,切实缓解“打车难”,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针对出租汽车为何要进行数量调控管理,未来有没有可能会放开的问题,徐成光表示,对于出租汽车实行数量管控,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出租汽车运营的时间长,特别是巡游出租汽车运营的效率较低,大量占用道路资源,具有不经济性、加剧交通拥堵等负外部性。

  二是避免从业人员盲目、非理性进入市场,形成行业无序竞争,造成出租汽车数量和质量的降低。出租汽车数量规模的管控是要动态调整,要建立完善科学合理的出租汽车运力动态监测调整机制,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出行的需要。具体到某一个城市,需要根据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综合考虑人口数量、经济发展水平、出租汽车里程利用率、交通拥堵状况等因素,科学确定出租汽车运力规模以及在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分担比例,定期地评价市场供求状况,及时调整运力规模。

  徐成光还表示,在一些中小城市,在积极发展公共交通等绿色出行方式的同时,鼓励地方政府探索市场调节运力规模的政策措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