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假如螃蟹不再“五花大绑”

  • 发布时间:2015-10-12 02:31:20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家之言

  卖螃蟹不绑草绳,那消费者会从中受益吗?非也!因为当商家扣除草绳重量后,他们肯定会把螃蟹的价格涨上去。遗憾的是,很多消费者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宁波人爱吃蟹,家人团圆朋友相聚,白蟹、青蟹、大闸蟹都是少不了的餐桌美食。可中秋国庆期间,记者探秘海鲜市场发现,宁波不少市场出售的青蟹都“五花大绑”,有的绑红色水绳,有的是绑草绳,有的则绑印有“三门青蟹”的红飘带。记者发现有的青蟹绑绳竟超31米,绳子占重比超过20%。

  说实话,用绳子绑蟹子,并不是宁波一地水产市场的特色。几乎每年在海鲜上市的时候,都会有消费者向工商部门投诉“商家绑蟹子的绳子太沉”这样的新闻。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这些海鲜贩子的做法,也的确有短斤少两的嫌疑。

  不过经济学家张五常先生曾经讲过一个故事颇有意思,以前香港海鲜市场卖螃蟹,小商贩们也都在蟹子上绑上草绳。对此,消费者非常不满。消费者认为:我买的是螃蟹,又不是绳子,但是称重的时候,草绳的重量也包含在里面,这不等于说我要为草绳付螃蟹的价钱?针对这个抱怨,大多数人都觉很得有道理。香港政府也善意地回应了消费者的抱怨,规定卖螃蟹不能绑草绳。

  但问题是,消费者真的从这个规定中获益了吗?非也!为何这么说呢?因为当商家扣除草绳的重量后,他们肯定会把螃蟹的价格涨上去。实际上,在螃蟹系着草绳卖的时候,所有商家在激烈竞争之下,已经降低了螃蟹的单价,这等于已经扣除了草绳的重量。遗憾的是,很多消费者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从这个意义上讲,螃蟹不能系着草绳卖的结果就是,消费者增加了不便,他们要自己找绳子来系螃蟹。

  不过对商家来说,他们貌似从中赚到了利润,可是在整个行业都给蟹子“五花大绑”的情况下,实际也赚不到多少钱,反而还会在消费者心中丢掉“口碑”。倒不如诚实经营、童叟无欺,获得老主顾的青睐,方能财源广进。

  □陈小二(媒体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