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百万赔付,能否保螃蟹质优味鲜

  • 发布时间:2015-09-16 07:33:41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西风响,蟹脚痒。”又到品尝大闸蟹的季节。

  我省各地螃蟹集中开捕时间陆续公布:9月10日,“旅游品蟹直通车”从南京总统府直发高淳慢城和沿线蟹塘。当天,南京召开发布会宣布,固城湖大闸蟹19日开捕。紧随其后,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预计,今年的阳澄湖大闸蟹将在9月20日前后开始捕捞;兴化螃蟹要到9月25日前后集中上市;洪泽湖大闸蟹则要到月底集中开捕。

  虽然螃蟹尚未批量上市,但经销商动作却很快,就在这两天,实体螃蟹店几乎都卖起了螃蟹、蟹券,各大电商平台也纷纷用“纸螃蟹”抢占市场。

  产量减个头小,价格不涨反降

  9月14日,阳澄湖大闸蟹原产地昆山巴城镇,蟹农们已经忙活开,打扫仓库,建冷冻房,蟹舫的门面、包间已焕然一新,门前的停车位重新补上颜色,近800个大小蟹舫、餐船成为阳澄湖畔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尽管开捕时间未到,可阳澄湖边大闸蟹专卖店已经开卖,3两左右的母蟹卖到50元一只。“大闸蟹基本完成最后一次褪壳,正是增重增肥的关键时期,少量可能已经成熟。”苏州市相城区西湖水产生态养殖专业合作联社场长毛巧林说。7月初,连续的阴雨天气使得阳澄湖的水位偏高,水下光照不足、水温偏低,所以今年的大闸蟹个头普遍偏小。同时,今年产量也将有所减少,预计在2000吨左右,略低于去年的2300吨。尽管如此,养殖户们普遍认为,受中央八项规定等的影响,今年螃蟹价格不会涨,还有可能有所下降。

  与实体商家的价格比,网络商家铆足劲来打折,“纸螃蟹”在网上满天飞。在淘宝网、1号店、顺丰优选等电商平台输入“大闸蟹”,立刻跳出数百个选项,其中绝大多数为大闸蟹提货券,也就是市场上所说的“纸螃蟹”。 “近年来价格的合理回落,让平民百姓‘蟹’逅不再是一种奢望,餐桌上有更多的选择。”蟹农戴杰说。

  “纸螃蟹”投诉“死蟹”居多

  螃蟹爬上互联网,对于解决农产品卖难本是好事。不过,为啥纸螃蟹投诉不断呢?

  9月14日,记者从泰州、扬州等地工商部门也了解到,这两年,每到螃蟹上市季节,大闸蟹投诉就成为焦点,主要是“纸螃蟹”销售惹的祸:手持“纸螃蟹”,提货却有点难;货收到了,螃蟹却是死的;收到螃蟹缺了防伪标记等。一些曾经购买过螃蟹券的消费者在网上诉说被“坑”经历:网店基本都是“开关店”,行情来了捞一把,行情走了就关店。

  阳澄湖大闸蟹“爬”上网始于2012年,当年网上销售还不足10%;2014年,网上销售已占“半壁江山”。根据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的预估,今年网上销售将超过60%。“每年总有大量外地蟹,‘坐’长途车来阳澄湖‘洗个澡’。”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秘书长严金虎提醒市民,购买“纸螃蟹”一定要仔细辨别,即使发货地点在阳澄湖边,也不一定就是阳澄湖大闸蟹。

  与阳澄湖大闸蟹并称中华绒螯蟹“南北双雄”的洪泽湖大闸蟹,以其蟹肉鲜美、膏黄丰满而闻名。有“洪泽湖养蟹第一人”的董继友说,洪泽县大闸蟹养殖面积超过8万亩,他家今年养殖面积超过400亩,已与全国30多个省、市的客户建立起固定的合作关系。去年9月底,洪泽湖大闸蟹电商平台建成,对外销售打开了一条网上通道。但毕竟是生鲜品,有时由于配送不及时,顾客收到“死蟹”,给信誉带来一定影响。

  百万赔付金或解后遗症

  “包括螃蟹在内的农产品电子商务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要真正被市民接受,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要保障产品的‘安全感’。”兴化龙腾水产交易市场董事长吉开平说。由于看不见摸不着,缺乏挑挑拣拣的过程,消费者对生鲜产品的色泽、气味、触觉等都存在不确定因素。兴化螃蟹集中上市要到中秋节前后,市场里每天销售量都有几十万斤,销往上海、安徽、湖北等地,大多是实体店销售。这样一来,就减少了不必要的纠纷。

  今年8月,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尝试与电商平台合作“百万先行赔付金”来解决这一问题。目前,入驻1号店的蟹农、蟹企已经支付了100万元保证金,若消费者在网上购买的螃蟹到手后,出现死亡、规格不相符等问题,向商家投诉没有获得及时处理,再采取向电商平台、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消协任意一种方式投诉,经过调查核实后可以动用保证金先行赔付。“建立先行赔付机制根本目的不是赔付,赔付毕竟是万不得已的补救。100万元主要是为了让经销商有所忌惮,约束自己的行为。如果没有发生任何问题,这100万元会原封不动地归还。”严金虎说。

  “螃蟹等生鲜‘触网’,‘线上’和‘线下’各有优势,不可偏废任何一种方式。”农业推广员袁志章说。他认为,“线上+线下”优势结合,或可破解“纸螃蟹”后遗症。网上销售主要是出售服务;线下配送,不仅是配置实物和服务,还要为消费者提供体验的机会,比如可以组织消费者参与打捞大闸蟹。

  本报记者 赵晓勇 吉 强 孟 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