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七里海卖螃蟹 称重不靠谱

  • 发布时间:2015-10-10 08:32:15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正是河蟹最肥美的季节,宁河区七里海地区盛产河蟹。“十一”黄金周期间,许多市民到七里海游玩,常常带回几斤河蟹。然而,许多市民反映,在七里海买蟹、钓蟹拿回家后都发现分量明显不足,小贩们的秤太不靠谱了。

  10月6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七里海湿地公园,公园门前的七里海大道两侧聚集了很多出售当地特产的摊位,其中以河蟹最多。“百元10斤”“百元8斤”“特肥特大”等招牌随处可见,购买者络绎不绝。记者询问了几家河蟹价格,同样大小的蟹与市内农贸市场相比并不便宜。记者看中一个摊位的母蟹,摊主是位戴眼镜的年轻男子,看着挺诚实,要价“100元4斤”。记者说能不能便宜些,摊主爽快地说:“100元5斤。”记者警觉地问:你的分量准吗?摊主坦诚地说,不可能准的。记者称自己车内带有秤,能用自带的秤吗?摊主立即说,如果用顾客自带的秤最低要价35元1斤。如果再低他就不卖给记者了,因为他不能赔钱。此时,一位中年妇女过来询价,摊主称:“100元4斤,您要的话,便宜了,卖您100元5斤。”经过挑选,这位中年妇女花100元购买了5斤螃蟹,称重后,这位妇女拿着螃蟹似乎也感觉出分量不足,但是没有依据,犹豫了一下离去了。记者追问卖给妇女用的是“几两秤”,摊主坦然说是“五两秤”。果然,以记者65公斤的体重,站到刚为妇女称完螃蟹的秤上,显示记者有130公斤体重。记者进一步求证,拿过一瓶密封包装为5公斤的“大雁蛋”放到秤上,显示为10公斤。在记者的一再要求下,摊主向记者演示,在他的电子秤上,按下不同的键,比如M2、M3、M4、M5等,这瓶“大雁蛋”的重量就会变为6公斤、7公斤、8公斤、9公斤不等,最后摊主按到“找钱”键时,大雁蛋就恢复了原有的重量5公斤。原来摊主想弄几两秤就弄几两秤,秘密就在电子秤的按键上。

  为了证明自己卖给记者螃蟹少于35元就得赔钱,摊主还向记者出示了进货单据。这种螃蟹进货每公斤53元,如果刨去死蟹、运输等损耗,卖35元1斤他才能赚钱。所以卖给那位妇女100元2.5公斤,实际仅给1.25公斤,合算40元1斤。摊主说:“这一带卖螃蟹的都是这样的,您随便找一家,没有分量准的。”

  七里海大道两侧有许多养蟹的人家,记者询问在蟹坑钓蟹的价格,普遍比七里海大道摊贩卖得贵。记者在七里海湿地公园大门对面的一家蟹坑钓了一些蟹,每斤50元,称重为1.5公斤,合计150元。记者拿自己的秤称重时,仅1.2公斤重,分量仍然不足。

  七里海大道卖蟹,摊贩电子秤没有准已成一大顽疾,希望管理部门出手治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