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水产摊主电子秤上动手脚 200克砝码竟称出260克

  • 发布时间:2015-05-21 10:37:00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付莎  责任编辑:金潇

  外观与普通电子秤无异,但只要输入密码就能随意改变称重重量。19日,东西湖区质监局在5月20日世界计量日到来之际,开展电子秤专项检查行动,现场查获2台作弊电子秤。

  19日上午,记者随质监部门稽查人员来到东西湖区吴家山附近一生鲜市场,在一家水产摊位前,稽查人员暗中观察,发现其台秤藏有“猫腻”。不等摊主将台秤关机,稽查人员上前将200克的公平砝码放在台秤上,按下“M1”键,重量显示为210克,再依次按键到M6,分别显示为220克、230克、240克、250克、260克。稽查人员当即没收作弊电子秤。

  摊主交代,这台60公斤台秤被“动了手脚”,更换了芯片,只要开机后输入“03去皮”,就可以按设置更改重量。

  稽查人员还在蔬菜摊点发现一台30公斤计价秤,在称重过程中与实际重量出入较大,也是更换了芯片。

  质监部门提醒消费者,辨别电子秤一是看标识,经质监部门检定合格的电子秤上,应贴有一枚绿色强检合格标识;二是看单价显示窗口是否缩位,单价输入前的单价显示窗口应显示“0.00”,单价输入后应显示实际单价,如56元/公斤;三是商品称前和称后取下商品时,电子计价秤的重量和金额显示窗口是否显示“0.000”和 “0.00”;四是注意电子秤称重的过程,是否有多余的操作或电子秤时开时关的现象;五是商品称重后,可用随身携带的手机(事先标定好重量)放在电子秤上作比对,或将已购商品放到公平秤上去校对。

  质监部门表示,如碰到疑似的作弊秤,市民可立即向市场主办者举报或拨打12315、12365向工商、质监部门投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