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城商行抱团取暖告诉我们什么

  • 发布时间:2015-10-08 16:30:5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路虹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来看这样一则财经新闻:日前,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徽商银行等20家城商行签署“流动性互助合作公约”,承诺当一家银行出现短期和紧急流动性需求时,其他银行将提供支持。

  当城商行承诺要相互支持抱团取暖时,是否意味着周遭经济环境寒意愈浓?抑或是城商行内部风险渐增?

  银监会的最新统计表明,城商行的相互打气并不是无的放矢。目前,我国城商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已连续11个季度上升,截至今年6月末,城商行不良贷款率为1.37%,不良贷款余额有112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了265亿元。新近发布的《改革与发展——城市商业银行20年发展报告》指出,前期大量长期信贷资产给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增加积累隐患,城商行信贷资产正步入违约高峰期,而这次的不良高峰是市场化后的首次高峰,颇具普遍性,是明显的、非行政化环境下形成的不良贷款。

  作为只有20年历史的地方性银行,相对于国有四大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从创设之初,就不可避免地被打上了所处的地方政府、财政和区域经济发展的烙印。基于此,由于其先天缺陷,城商行一直是国内银行业风险最大的一环。

  记者通过对城商行近5年业绩的分析,可以发现其所在区域经济发展的好坏对城商行业绩有着直接的影响。例如,过去5年中,百家城商行中,广西北部湾银行、嘉兴银行、鄂尔多斯银行以及绍兴银行盈利均出现下滑,幅度分别为70%、56%、30%和27%。这四家城商行所处的区域恰巧处于经济发展动力不明显、原有纺织产业优势下降出口不振、资源价格暴跌等诸多不利因素,直接导致该地区城商行经营业绩的大幅下滑。

  另外,由于城商行由几个股东控股,其中大股东往往有着强势的话语权,在大股东或向“关系人”“关系企业”提供关联贷款时不容置喙,易造成贷款风险高企和最后违约率的增加。

  据媒体报道,在香港上市的汉能薄膜今年5月突然停牌前股价近腰斩、市值损失超1400港元的事件中,锦州银行不仅躺枪,而且被迫延迟其在港上市的进程。

  有业内人士称,起因在于锦州银行为汉能系公司提供了不止80亿元的资金,主要通过表外通道业务所做,以此规避单一客户贷款不能超过注册资本金10%的监管规定。而锦州银行之所以回避规定贷款给汉能,是因锦州银行和汉能集团关系“非同一般”。据了解,持有锦州银行4.54%股份的第一大股东银川宝塔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是宁夏宝塔石化集团子公司,而宝塔石化集团不仅参与了汉能薄膜发电近期的定增,早期亦曾驰援过该公司。

  再有,在地方银行要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观念主导下,近几年各地大兴基础建设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不少来自于城商行。虽有今年国家财政部批复3万亿元额度,置换地方存量债务,暂时免去了地方债务马上违约的困境,但其实很多城商行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存量仍有不少。并且由于将过去部分城商行的贷款直接转换成地方债券,其资金风险虽有所下降,但也意味着城商行的资金回报从高收益的贷款转向相对低收益的地方债上,城商行的相关收入要打掉不少折扣。

  综上分析,我国133家城市商业银行总资产达到20.25万亿元,占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比例接近11%,但在目前利率市场化、存贷息差缩小的大背景下,以及今年出台的银行存款保险制度、央行不再无条件为烂尾城商行注资的政策环境,未来城商行破产倒闭、兼并重组或将加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