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新股 > 正文

字号:  

郑州银行冲刺H股IPO 成近期第二家赴港上市城商行

  • 发布时间:2015-10-08 02:35:02  来源:环球网  作者:马传茂  责任编辑:杨菲

  港交所公开资料显示,河南省第二大城商行——郑州银行已于9月30日提交上市预披露文件,成为第七家向港交所提出首次公开发行(IPO)申请的境内城商行。此时距离青岛银行8月26日提交H股IPO申请仅过去一个多月。

  预披露文件显示,中信证券国际、交银国际将担任该行联席上市保荐人,所募款项净额除补充资本外,亦用于该行战略的推进。郑州银行表示,将继续“以服务商贸物流与小微客户作为业务基石”。

  而最近几个月,城商行境内上市却不顺利。今年7月初,江苏银行IPO过会,但因遇上股市大跌,该行发布暂缓发行公告。目前,正在排队IPO的城商行和农商行还有9家。

  解决资本补充压力

  去年上半年,郑州银行被列入河南省、郑州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早在2012年,郑州市政府就牵头成立郑州银行IPO上市工作领导小组,推进该行上市工作。

  在更早的2011年,郑州银行的上市规划就在当年制定的新“五年规划”中被明确提出。该行时任董事长王天宇表示,计划在2012年内完成战略投资者引进,并力争在2015年前实现上市计划。

  在郑州银行“更名迁址——引战——上市”的三步走上市准备中,引进战略投资者无疑是重要一步。

  2011年,郑州银行完成25.08亿股的大规模增资扩股,总股本由14.34亿股增至39.42亿股。该行股权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不过该行并未借此实现战略投资者的引进。

  2014年8月,郑州银行公开招募战略投资者,计划“以转让存量股份或增资的方式引入1~2名战略投资者”。从该行最新财务报表看,郑州银行“引战”环节仍未完成。接近郑州银行的人士称,目前郑州银行战略投资者还未引进到位。

  这种情况下,为解决资本补充压力,郑州银行直接启动H股上市计划。今年3月1日,郑州银行召开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郑州银行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上市的议案》等多个议案,河南省银监局于9月14日批复同意该行H股上市计划。

  预披露文件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92%、8.55%,分别较上年末下降0.2个百分点、0.11个百分点。

  上半年净利大增45%

  郑州银行同时公布了2015年上半年财务数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38.5亿元,同比增长50.4%;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增45.4%至17.5亿元,这在净利润增速“个位”增长成为常态的银行业界着实引人注目。

  对此,郑州银行解释称,该行净利润的增长主要是由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加、交易净收益增加所致。

  郑州银行上半年利润表显示,作为该行营业收入的最大组成部分,该行利息净收入上半年同比增长36.5%至32.9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交易净收益分别同比增长138.8%、257.8%至3.3亿元、1.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上半年利息收入结构中,投资证券与其他金融资产的利息收入在利息收入中的占比,由去年6月末的36.3%上升至45.9%,而发放贷款和垫款利息收入在利息收入中的占比,则由去年6月末的55.2%降至48.5%。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央行推行利率市场化,城商行存款成本上升,贷款需求减弱,城商行资产结构发生变化。原本依靠贷款利息收入支撑的收入结构也出现变化,以应收款项类投资为代表的投资业务开始为城商行贡献更多的利润。

  以郑州银行为例,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为2254.1亿元,较年初增长10.3%。该行上半年增加对券商资管产品、信托计划的投资,令此类金融资产平均余额由去年同期的497.8亿元增至895.5亿元,进而推动该行投资证券与其他金融资产的利息收入由15.9亿元增至28亿元,增幅达76.1%。

  马传茂/制表 官兵/制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